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复苏 美“财政悬崖”迫在眉睫 --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复苏 美“财政悬崖”迫在眉睫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2年11月12日09: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1月6日的大选中成功连任,为美国政治消除了一大不确定因素。但经济方面,国会两党能否就税收和减支问题达成妥协,避免使美国陷入财政和经济危机,仍是未知数。大选之后,市场注意力开始集中到了迫在眉睫的美国“财政悬崖”问题上。

  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由于担心财政摊牌就在眼前,投资者为求安全,纷纷抛出股票,追捧国债。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的这种反应暴露出一种焦虑情绪,投资者担心华盛顿将围绕“财政悬崖”问题展开一场拉锯战。

  同样在7日,两大国际评级机构不约而同对美国发出警告。穆迪称,美国政府面临的主要问题仍是两党能否妥协,在中期内稳定并削减联邦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若政府没能制定出稳定债务的政策,穆迪可能将美国信用评级下调一档。另一家评级机构惠誉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美国未能及时解决“财政悬崖”和债务上限问题,其信用评级可能将在2013年被下调。目前,穆迪和惠誉都维持美国最高信用评级,但两家机构均将美国信用前景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财政悬崖”一词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明的,是指在美国会两党无法达成新的协议的情况下,大规模减支和增税措施将于明年1月1日起自动生效。专家估计,增税和减支将造成6000亿美元以上的财政紧缩效应。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警告,这可能把美国经济重新拖入衰退。

  此外,美国联邦政府可能在明年初再度触及法定举债上限。如果美国两党不能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妥协,去年夏季发生的债务上限闹剧可能重现。当时,美国两党就提高政府债务上限僵持不下,标准普尔公司历史性地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

  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复苏

  美国行政和立法当局领导人似乎意识到了问题的紧迫性。奥巴马9日发表政策声明,重申要以增加政府收入和减少开支的平衡手法解决债务问题。他邀请国会两党领袖于本月16日到白宫谈判,以便就税收和预算问题达成两党协议。他坚决要求,任何达成的协议都必须包括向富人增税的内容。而这一点遭到共和党人的反对。众议院议长博纳此前明确表示,愿意接受能够促进经济更快增长并包含削减公共福利支出的新财税体系,但反对向富人增税。可见,两党在核心问题上分歧依旧。美国舆论认为,现在距离“财政悬崖”已经不足两个月,要在这么短时间内解决这一问题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北美首席经济学家费罗里在发给本报记者的分析简报中表示,经过两党的讨价还价,预计大部分与“财政悬崖”有关的紧缩措施都能得到避免,同时,联邦政府的债务上限最终也会被上调。只是,伴随着党派间的殊死搏斗,未来两三个月内全球市场将会非常动荡,影响世界经济复苏。

  财政不确定性继续存在

  费罗里还认为,大选结果对美国货币政策不会有什么影响。他认为,2014年伯南克任期到了之后,如果他不再连任,奥巴马也会选择一位与他意见相近的人来接任,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至少会被执行到2014年。

  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经济学家奈杰尔·高尔特对本报记者表示,大选之后,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美国医保改革和美联储政策得到了解除,但围绕财政政策的关键不确定因素依旧。

  高尔特表示,比较可能的情形是,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两党领导人会达成妥协,将自动减支和加税的生效期限后延,以便腾出更多时间来谈判一套跨年度的综合削减赤字方案,两党在这套最终方案中将各自做出一些让步,使方案包容奥巴马主张的加税和共和党人要求的削减政府福利支出的内容。

  但是,在这一刻到来之前,美国财政不确定性将继续存在,并伤害企业和消费者的投资与消费信心。“美国选民发出了声音,他们再一次选择了一个分裂的政府。我们现在要观察的是,政客们能否让分裂的政府运转下去。”高尔特说:“只是这样的赌注太大了。”

  (本报华盛顿11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