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更多更公平”凸显共富决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记者手记:“更多更公平”凸显共富决心

张旭东

2012年11月12日09: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其中“更多更公平”5个字内涵十分丰富。这意味着我国今后不仅要更多增加民生投入,而且将更加注重收入分配公平,凸显了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决心。

  共同富裕是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加快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初衷。

  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时间已经过半。要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进共同富裕,任务繁重而艰巨。

  “更多”意味着要在改善民生领域推出更多优惠政策、投入更多财力。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尤其是“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双目标,正是体现了民生优先的政策取向。

  “更公平”意味着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十八大报告中“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等说法在不同部分、不同章节反复出现,正是推进社会财富公平分配决心的体现。对此,报告还用“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一节集中阐述,凸显党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

  实现共同富裕并非易事,需要认真按照十八大的部署加强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下决心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