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怒斥美国太过分:贸易战谁都输不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部长怒斥美国太过分:贸易战谁都输不起

周锐 张子扬

2012年11月11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陈德铭透露,最近中国就22个案子起诉了美国,大部分有赢的把握,“这些案子在美国已经得到了法律机构的认可,只是中方没有大量宣传。“潜在特洛伊木马的说法更是冷战思维”,陈德铭表示,美方以拥有共产党组织为由质疑华为、中兴安全问题,太过分了。

11月10日,十八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发 杜洋 摄

  11月10日,十八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周锐 张子扬)“我希望大家坐下来磋商,尽量不要打贸易战,但我也有责任在人家打我们企业、使我们企业利益受损害时,坚决保护我们的企业。”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0日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透露,最近中方已就22个案子起诉美国,“大部分我都有赢的把握”。他强调,在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贸易格局下,大的贸易摩擦是一把双刃剑,中美“谁都输不起”。

  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美国大选刚刚落下帷幕。奥巴马和罗姆尼在竞选过程中争相在对华政策上摆出强硬姿态,中美间的经贸前景备受关注。

  “选举时期他们说的话我不评论”,陈德铭表示,在奥巴马第一任总统期间,中美之间确实建立了互相加强沟通交流的经贸关系,“两国的贸易达到4460多亿美元,美国每年向中国的出口创造了300多万个就业岗位,从这方面看,打贸易战谁都输不起。”

  陈德铭表示,在金融危机后的这两年里,美国不断带头在各个方面发起对中国贸易的救济措施,有些是毫无道理的贸易摩擦。“我看了前不久的一个报道,说中美贸易纠纷中美国赢得多,这不是事实”。

  陈德铭透露,最近中国就22个案子起诉了美国,大部分有赢的把握,“这些案子在美国已经得到了法律机构的认可,只是中方没有大量宣传。我的一些外国同事有时却刻意宣传一个案子,说得很大。”

  陈德铭指出,在全球化过程中,各国都在价值链上分到了自己的部分,任何一个全球化产品都已很难说清是由哪个国家制造的。

  “比如说苹果的平板电脑和手机,上面就写着加州设计、中国组装,而中国组装的材料很多是来自于日本、韩国等地”,陈德铭强调,在这样的情况下,大的摩擦一定会导致两败俱伤。

  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成功连任后似乎并没有立刻丢开“中国牌”。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全票通过,支持向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税。美国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同日也发布报告,将中国对美的投资描述为“潜在的特洛伊木马”。

  “欧洲的同事告诉我,说美国人疯了,对华光伏征最高达249%关税是一个不可理喻的概念”,陈德铭提高音调说,中国每年单单从美国进口的光伏设备就要超过400亿人民币,从各国进口的多晶硅一年有十几亿美元,“你说我买你的设备,用你的原料,现在产品给你,你却要249%的关税,我还要你原料干嘛?!要你的设备干嘛?!”

  陈德铭强调,中国是一个还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国家,还有大量的建设要用到太阳能产品,“美国这样做,会使自己丢掉一块比它更大,起码未来比它更大的市场”。

  “潜在特洛伊木马的说法更是冷战思维”,陈德铭表示,美方以拥有共产党组织为由质疑华为、中兴安全问题,太过分了。

  “如果中国政府也来问美国在华企业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和他们有什么关系,那就完全乱了!”陈德铭说,如果美国议员能换位思考,他们就不会有这样的指责。

  对于奥巴马第二个任期里的中美经贸关系,陈德铭提出了三点期待。

  首先,扩大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楼梯响了,人也要下来”;其次,减少或者不搞贸易保护主义,“这对美国经济也有好处”;第三,希望大家共同推进世界多边贸易体制。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