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美就美关税法修订法案争端案举行磋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中美就美关税法修订法案争端案举行磋商

2012年11月06日13: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据商务部消息,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规则,中国与美国于5日就我诉美关税法修订法案(即GPX法案)在日内瓦举行了磋商,就涉案问题交换了意见。下一步,中方将根据磋商结果研究是否继续将该案推进至专家组阶段。

今年9月17日,中国就美国在GPX法案中违反世贸规则的错误做法,提出与美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2006年以来,美国在缺少国内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对华发起了30余起反补贴调查。在美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明确判决美无权对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后,美于2012年3月通过《1930年关税法》修订案(案号H.R.4105,即GPX 法案),授权美商务部可以对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措施,并溯及既往地追认此前调查的合法性。美方这种做法将中国企业置于一个不确定的法律环境,违反了世贸组织在透明度和正当程序等方面的相关规则。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