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尚”品牌质量问题频出 放慢脚步又如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快时尚”品牌质量问题频出 放慢脚步又如何?

2012年11月06日13:1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冬装新品上市后,各大快时尚类服装品牌之间的竞争比往年更加激烈,促销降价此起彼伏。但这两天有媒体爆料称:“H&M在质量检测的过程中,一些生产加工厂只把部分合格布料拿去送检,大批不合格产品则会流入市场。”这样的判断并非毫无根据,因为在近年的服饰产品抽检报告中,经常可以看到快时尚品牌上“黑榜”,包括ZARA、C&A、GAP等都无一幸免。正因为此,笔者以为,快时尚品牌在酣战之余,不妨放慢一点速度,避免“欲速则不达”。

快时尚为什么受欢迎?无非凭借两个特点,一是款式多、更新快;二是性价比高。这一结果是建立在完善的生产供应链上的,包括强大的设计师团队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给出新产品方案、遍布全球的供应商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生产、完善的物流体系能在最短时间内将产品送到终端。此外,全球采购则保证了快时尚产品的价廉物美。翻开市场上各快时尚品牌的产品标签,不难发现亚洲、非洲等其他国家的名称。可以说,对市场的迅速反应和覆盖全球的产销网络,成就了快时尚。

然而,快时尚原有的优势还不足以给予产品质量100%的保证。据一名从事纺织检测专业人士透露,服饰产品的检测周期通常在3至5天,如果某项指标不合格需要重新检测,又需要7至10天。对快时尚来说,不要说7至10天是个“不可等待的期限”,甚至晚上架一天,也可能丧失占领市场高地的机会。所以,查看快时尚品牌在“黑榜”上的具体情况,会发现质量问题都集中在纤维含量、色牢度、PH值等原材料的基本特性上;而从消费者的投诉看,则对快时尚产品的做工粗糙十分不满。令人遗憾的是,部分快时尚品牌对于这些“软肋”抱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宁可牺牲了质量也不愿牺牲速度。

笔者觉得,在此前的争夺市场份额上,“快”或许还是最重要的因素;但随着眼下快时尚品牌间的越来越激烈,“价格战”的硝烟越来越浓厚,质量这一衡量产品“性价比”的核心因素已经越来越重要。在这种情况下,快时尚品牌应该适度地慢下来。前不久,听本土快时尚品牌凡客诚品提到,为了避免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今年以来主动精简优化了供应商,并且设置了新的质检流程,还成立了公司内部的第三方“质检中心”。从实际操作看,精简供应商、增加内部检测环节都会延长产品的上架时间,但这样做的结果是,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好评度明显提高。

其实,快和慢并非不可调和的矛盾。对快时尚品牌来说,不如将速度一分为二看待:在设计上,自然是“越快越好”,前瞻性的潮流设计,可以为品牌留出更多的生产和物流配送时间;但在质量监控上,还是应当严格遵守检测流程,慢一点,但为“时尚”留出检测的时间。因为只有质量有保证的时尚,才经得起市场的考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