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内地股民今年超过九成亏损 四成赔钱过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称内地股民今年超过九成亏损 四成赔钱过半

2012年11月27日02:52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经历了2011年21%的大跌之后,今年A股年初,绝大多数券商预测报告中,将2012年定义为反弹年,预测的年内高点普遍在3000点附近。

  不过,A股行至年尾的行情证明,这又是良辰美景虚幻一场:综观全年,仅有3波级别较小的反弹,持续时间加起来不到4个月,其余时间里都是“跌跌不休”。最近则再次击破2000点大关,A股市值缩水约13%,成为A股史上股民最难赚钱的一年,恐难逃今年全球“最差股市”称号。

  通过记者上周对117个股民调查采访发现,2012年股民普遍损失惨重已是铁板钉钉的事。其中92%的投资者出现亏损,超过35%的股民市值被腰斩。全年行情确如股民袁金先生所说,“今年炒股,越炒越苦。表面对人笑,暗地吞苦水。我投29万,如今不敢看账户,大概还有13万。2012年最不应该干的事是炒股。”

  众所周知,今年做空幽灵笼罩市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出台A股终结了多头单边市盈利模式。有迹象表明,今年A股做空炒家善用利空或成为大赢家。

  职业股民大户杨先生对记者感叹道,A股做空时代适者生存,投资者盈利模式面临颠覆转型。多头思维股民要当心了,不改变“玩法”,只能坐以待毙。

  在股指期货做空能够赚钱的新游戏规则下,机构过去通过控制一定比例的流通盘操控股价走势的盈利模式,变得越来越难,中小投资者追高强势股博取差价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其次,盈利模式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各种金融工具的使用会使得股价的变化趋势更加复杂,这将给股民在理解市场和采取交易方式上增加不少难度。

  相对散户投资者的无奈,少数大户已开始寻找新的盈利模式如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大宗交易等来摆脱困境。

(责任编辑: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