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吃猪肉等于自杀无根据 苛求食品安全无止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吃猪肉等于自杀无根据 苛求食品安全无止境

2012年11月26日2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导读】《人民日报》刊文辟谣,“吃猪肉等于自杀”是危言耸听。经济之声评论:食品安全标准,苛求无止境。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篇名为“农妇警告: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的陈年旧帖,最近几天又在网上流传。这篇网文说,十几斤重的小猪使用含有大量激素、安眠药、高铜、砷等药物的添加剂催肥催长,养五六个月就出栏了。长期食用这些猪肉,会诱发各种不适症状甚至癌症。

这个传言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忧,《人民日报》今天刊登报道说,吃猪肉等于自杀是危言耸听。对于生猪五六个月出栏速度太快的质疑,报道引述了四川省畜牧食品局相关负责人的话,生猪生长快、育肥周期短的主要原因是“三好”:猪好、料好、圈好,即生猪品种好、饲料营养安全、养殖环境改善。对于猪饲料中添加剂的担心,报道调查后得出结论,饲料添加剂是用来对猪补充营养、防控疾病的,都通过安全性评审,与国际标准一致。而对于我国猪饲料的安全情况,《人民日报》引用农业部相关负责人的话说,近三年我国的猪饲料质量卫生指标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猪肉安全总体上有保障。

从《人民日报》的这篇报道来看,吃猪肉等于自杀这种说法,自然可以说是危言耸听。不过,作为全国消费量最大的肉食品,猪肉的安全状态也并不能说是固若金汤,无论是当年流传甚广的瘦肉精、还是现在仍然时有发生的生猪饲料违规事件,都提醒我们,对猪肉的安全仍需不断的苛求,警钟必须长鸣。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胡定寰表示,根据他长期的研究工作,猪好、饲料好、环境好使得猪的生长周期缩短,这是毋庸置疑的。所谓猪好,我国现在用的是三元猪,杜洛克、长仔、大仔,这种猪当初是在国外引进过来的,经过很多年的养育以后,它的出栏时间很短,长得很快,但它的缺点就是猪肉的味道不好。因为它是根据外国人的口味养的,所以虽然缩短了养殖时间,减少了饲料的用量,但是猪肉的质量稍微差一点,口感差一点。

关于饲料好,因为原来我们养猪都是去山上找点草给猪吃,这是传统的养法。现在的猪,根据猪的最优的营养配方来做的,它规定有百分之多少是淀粉,百分之多少蛋白质,然后还要补充多少维生素等,都根据最科学、最适合于猪肉生长的饲料方法来喂养。关于饲养环境方面,现在越来越多养猪都向大规模养殖场去了,猪一般采取笼养,笼养相对来说猪的运动比较少一点,速度长得快一点。但是环境好也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因为猪运动少一点,所以它走动也少,所以猪肉相对来说比较松一点。

过去的养猪主要是依靠农作物以及一些农副产品作为单一的饲料,但是现在已经被添加一定比例添加剂的工业饲料所代替。农业部说,尿素、砷制剂和铜属于允许在饲料中添加的物质,但不得随意使用,也不能够大量的使用。为什么要在这些饲料当中加入这些大家非常担心的添加剂呢?

胡定寰认为,这个问题大家用不着担心,如有酮、有尿素,但是它在科学当中经过很好的认真考核,而且添加的数量相当少,绝对不会因为喂养的这些关系,对猪肉的质量、安全性产生影响。我们国家现在养猪都是配合饲料,这些饲料具体的配方、多少比例,都是经厂家定好的,这一点倒是不用担心。

胡定寰说,我们国家农业逐步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当中,但是对农业生产的管理当中,还不并不是完全控制得住。其次,对养猪投入比的管理,特别是有一些小规模个体养猪,他们追求短平快,不可避免用一些违规的方法养猪,所以你不可能达到百分之一百来保证,因此建议大家最好要买品牌猪肉。

同时,我国还要逐步自己培育猪,按照我们农民的养殖习惯,按照消费者的味道。非常不光彩的是,我们国家所有的种猪都要从国外进口,我们国家是世界上养猪最大的国家,是世界上养猪历史最长的国家,但是我们现在还要依靠外国人把猪卖给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胡定寰强力呼吁,我们要研制出自己的品种。

(责任编辑:聂丛笑、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