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利润再现下降 专家称不良贷款上升仍会持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银行利润再现下降 专家称不良贷款上升仍会持续

2012年11月16日09:1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昔日在专家嘴中“想不挣钱都难”的银行业,如今挣钱也不是件容易事儿了。昨日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商业银行整体净利润出现环比下降,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则逐季上升。而这种下滑,在去年四季度已经出现过。

  按照银监会发布的数据计算,1至9月份,中国商业银行整体净利润9810亿元,三季度净利润3194亿元,较二季度减少162亿元。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为4788亿元,较二季度增加226亿元;不良贷款率也较二季度上升1个百分点,至0.95%。

  此前在上市银行发布三季报时,一位股份制银行行长就表示,银行出现同比利润增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净息差收窄以及不良贷款上升。

  今年以来,央行两次降息的同时也推进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将存款利率浮动的上限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各家银行纷纷调高存款利率,导致净息差收窄,而净息差收入占据了银行近八成收入。

  对于不良贷款率的逐季增加,多家银行行长表示,主要原因是中小企业还款能力下降,而不良贷款的多发区则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

  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赵庆明表示,从10月份的各项经济数据上看,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回升,出现温和的复苏态势。“在经济复苏的初期,由于主要带动经济的是大型优质企业而不是中小企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可能还会持续上升一段时间,但未来随着经济复苏,不良率将会逐渐缓解。”而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虽然银行不良贷款出现上升,但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上是稳定的,风险是可控的。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