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能源安全依然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钟山:能源安全依然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

2012年11月16日08: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首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发表致辞。(厉宝骏摄)

 

人民网上海11月15日电 (记者李海霞)“当前世界石油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今天上午参加首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时表示, “能源安全依然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致辞指出,当前全球能源供需格局、价格形成机制、贸易产品结构正在经济深刻变化。中国作为重要的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与世界各国在国际石油贸易领域的合作日益紧密,彼此互依互惠的关系不断深化。

钟山谈到,全球能源供需格局发生变化主要表现为需求重心加速东移和供应轴心逐渐西移两方面。

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成为全球能源消费与贸易新的增长点,而北美、欧洲等国家传统能源消费将渐呈下降趋势。据钟山介绍,2011年,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四个新兴市场消费石油8.8亿吨,占全球消费的1/5,中国原油消费量达到4.5亿吨,占全球消费总量的11.4%。“2015年,我国原油需求将进一步提升至5.4亿吨。”

钟山介绍,2000年到2010年,世界基础能源消费总量年增率为2.7%,北美、欧洲和独联体地区仅为0.2%。 PIRA能源集团CEO加里?罗斯认为,随着美国页岩气的发现、研发及基于环保的考虑,美国在接下来的几年将会逐步减少原油的进口。

钟山认为,中东-北非、中亚-俄罗斯占世界储量的64.7%,仍将是供应的中心。同时,页岩气、页岩油、油砂等非常规能源的开发,使北美逐渐转为能源供应地。“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17年,美国可能超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全球最大的独立能源和商品价格评估机构--英国阿格斯有限公司全球CEO预测称,2013年,非OPEC国家原油产量增幅为70万桶/天,而2012年产量涨幅仅为24万桶/天。同时,伊朗被制裁导致其原油产量下降了90万桶/天,而伊拉克的产量在今年年底可能会达到340万桶/天。

同时,钟山表示,能源安全依然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能源安全将出现与以往不同的新特点。”钟山认为,能源安全不仅是供应安全,更是包括资源掌控、生产供应、消费需求、价格主导、运输安全、高效清洁使用等多方面。

钟山提出,绝大多数国家都不可能离开国际合作而获得能源安全保障。中国将在坚持立足国内、节约优先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钟山介绍,目前共有共有32家外企与中国签订200多个油气合作合同,区块面积超过23万平方公里。同时,2011年我国海外作业总量约1.5亿吨,权益产量达到8500万吨。

首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是首个油气贸易领域的国际高峰会议,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主办,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支持。来自26个国家的石油企业级金融、航运、咨询等相关领域200名代表除夕了大会。发改委、交通部、能源局、行业商协会及学术机构代表和专家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