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一代:没挣钱时房子是分配的 能挣钱时买不起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80后一代:没挣钱时房子是分配的 能挣钱时买不起房

2012年11月16日09: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芳村板块“刚需”盘保利·塞纳维拉。自有住房率高却无法掩盖广大“80后”所要面对的生活压力,相当多的“80后”拥有自有住房的前提是获得了父母的资助。在某国企工作的欧阳小姐非常庆幸自己在2004年及时出手,当时她每个月的工资到手大概四五千元。”记者陈白帆、王荔珏、王雯倩

有调查称“80后”拥有自有住房的比例超过五成

近日,来自市团校、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开展的“新型城市化背景下的广州青年现状调查”数据显示,广州青年收入增加,越来越多人拥有自住房,其中“80后”拥有自有住房的比例超过五成。不过,自有住房率高却无法掩盖广大“80后”所要面对的生活压力,相当多的“80后”拥有自有住房的前提是获得了父母的资助。

“80后”总喜欢用一个段子自嘲:“读小学时,大学不要钱;读大学时,小学不要钱;还没工作时,工作是分配的;可以工作时,得自谋职业;没挣钱时,房子是分配的;能挣钱时,发现一辈子的薪水也买不起房子;没有进入股市的时候,傻子都在赚钱;兴冲冲闯进去的时候,发现自己成了傻子。为什么不赶趟的总是‘80后’?”

虽然今年的“光棍节”已经过去,虽然有房子不见得能有幸福婚姻,没房子也不见得结不了婚,但仍有相当多“80后”单身男或年轻情侣为了结婚而苦苦寻觅适合自己的“刚需”盘。其实,留心近期规划利好,跟着地铁发展的脚步去买房,“80后”想买到交通便利、有配套、总价低的房子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困难。《家天下》为各位求“脱光”的“80后”搜寻“刚需盘”,让他们离幸福更近一步。

记者 陈白帆

“80后”

买房故事

欧阳小姐:庆幸出手早啊!

在某国企工作的欧阳小姐非常庆幸自己在2004年及时出手,当时她每个月的工资到手大概四五千元。工作了几年已略有积蓄的欧阳决定在广州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除了平时有公积金外,单位那时候还会给买房的员工一笔房屋补贴,所以也算逼自己出手。”欧阳最终在番禺洛溪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三房单位,二手楼梯楼总价不过28万元。8年后的今天,欧阳小姐和丈夫、父母、妹妹、妹夫、侄女,一家7口仍住在同一屋檐下。“现在想换房不容易啊,太贵了,买不起。”

江先生:抄底买了套50m2

从事媒体行业的“80后”江先生作出买房决定的时候是2011年5月,刚好也就是调控风声比较紧的时候。“那时不少楼盘都开始打折降价,所以才动了买房的心思。市区动辄两三万的房价我承受不起,比较过后就选择在番禺华南板块买了诺德中心城,50平方米一房一厅,价格9800元/m2,正适合我这种刚工作不久,手头上资金不多的年轻人。”

小葛:买婚房靠“啃老”

“85后”工科男小葛于今年9月初购入一套越秀东山口附近的二手三房物业,连税费合计240万元。买房前,小葛和未婚妻向父母提出“借钱买房”的想法。经过一个多月勤力睇楼,终于等来了一个笋盘。更出乎意料的是,小葛的父母怕小两口日后生活太艰难,决定倾其存款,帮他们一次性付款购下此房。准备春节前入住的小葛现正忙着搞装修,他已与父母约定,房款分15年返还。他坦言:“用爸妈的钱买房,这也是我们这代人面对高房价的无奈之选。”记者陈白帆、王荔珏、王雯倩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