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油价告别“8时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京沪油价告别“8时代”

2012年11月16日08: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国内消费者迎来年内第四次油价下调。根据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11月14日移动平均变化率为-4.29%,已突破-4%的下调红线。但当前国际油价仍处于比较高水平,实现国际国内价格完全接轨仍有困难,新机制短期内能否推出仍不明朗。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国内消费者迎来年内第四次油价下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1月15日宣布,自16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下调310元和3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3元和0.26元。

  在老百姓看来,油价下调节省了一部分生活开支。在专家看来,国际油价前景不明确,下次成品油调价窗口何时会开启,是上调还是下调尚难判定。但当前国际油价仍处于高位,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短期内出台可能面临一定困难。

  今年以来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已经历了四涨四跌共8次调整,这一频率已经追平了2009年,达到历史最高纪录。

  根据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11月14日移动平均变化率为-4.29%,已突破-4%的下调红线。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此次油价下调幅度符合预期。按照此前的数据模型测算,此次汽柴价格每吨下调幅度在300元左右。

  经过了八九月份国内油价两连涨之后,这次油价下调消费者感觉弥足珍贵。北京、上海等地汽油价格暂时告别了每升8元时代。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强调,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有望“择机出台”。眼下距离年尾只有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年内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否会面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国际油价和国内通胀较低的时候,是新机制出台的良好时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7%。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表示,当前国内CPI水平处于相对低位,如若后期布伦特油价继续回落,新定价机制出台的时机点预计将会出现。

  中石油有关专家表示,加快调价节奏,提高调价透明度,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符合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但当前国际油价仍处于比较高水平,实现国际国内价格完全接轨仍有困难,新机制短期内能否推出仍不明朗。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