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经济体新一轮下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达经济体新一轮下滑

2012年11月16日08: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15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最新报告称,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极度缓慢,美国潜在经济增长率正在下降。在欧美经济体大量印钞的刺激下,中国香港、印尼、泰国等亚太地区与国家则深受热钱涌入的困扰。

  

 

  发达经济体新一轮下滑(网络配图)

    11月15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最新报告称,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极度缓慢,美国潜在经济增长率正在下降。尽管,此前几个月美国的房地产行业及零售行业数据有所改善,甚至传递出美国经济加速复苏的信号。然而,这种好景很可能无法持续。与此同时,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经济形势同样不容乐观。

  有分析认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很有可能陷入又一轮下滑周期,而这些国家政府所相应采取的应对措施则很可能令发展中经济体陷入更深的左右两难的境地。“目前对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对发展中经济体的重要性依旧极高。一旦欧美等经济体陷入新一轮下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势必面临巨大压力。”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发达经济体纷纷报衰

  昨日,德国和法国公布两国第三季度GDP较第二季度均上升0.2%,不过由于欧元区其他国家恶劣经济形势的拖累,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初值年率萎缩0.6%,是2009年以来的第二次衰退。而更令人忧心的是,德国经济越来越无法“独善其身”,其GDP增速从第一季度的0.5%下滑至第二季度的0.3%再到第三季度的0.2%,不少分析师认为第四季度德国经济将更加糟糕。

  周三加拿大财政部长詹姆斯·弗莱厄蒂也表示,加拿大经济正面临新一轮下行压力。

  詹姆斯·弗莱厄蒂表示,一方面,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外部风险加大;另一方面,加国内财政收入下滑,家庭债务状况堪忧,房地产市场出现降温迹象。未来五年,加政府财政收入预计将比预算目标减少72亿加元。与此同时,加拿大家庭债务不断攀升,已引起政府和私人部门的关注。此外,作为加拿大经济另一重要领域,房地产业近期也呈现出放缓态势。在外部风险方面,弗莱厄蒂说,美国“财政悬崖”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加拿大面临的最主要的两大外部风险。《经济和财政最新预测》报告预计,2012至2016年,加拿大名义GDP增长率将从3月份预计的4.4%降至4.2%。其中,2012年加拿大名义GDP增长率预计为3.4%,2013年为4.0%,分别较原先预计的4.6%和4.4%有较大幅度下调。

  而同样对大宗商品交易具有高度依赖的澳大利亚也面临着暗淡的前景。10月份澳大利亚商业景气指数从9月份下滑2点至-5,为三年半来最低水平。另外,澳元的不断走高以及其国内房地产市场不振也威胁着澳大利亚的经济前景。

  而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则进一步令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忧心。该报告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暗淡,称在2009年衰退结束后,美国产出的累计增长率较以往复苏期间的平均水平低了9个百分点左右。衰退和缓慢复苏对潜在产出的影响将在未来十年持续下去,并将使2022年美国GDP增长率减少约1.5%。而周三出炉的美国10月零售销售数据似乎正印证着美国经济复苏的衰弱,美国10月零售销售下滑0.3%,是6月份以来的首次下滑。

  发展中经济体将被拖累

  然而,发达经济体所面临的严峻的经济情势和暗淡的经济前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威胁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前景。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发展中经济体在近年来逐步降低对发达经济体出口的依赖,并积极开展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但是,目前对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对发展中经济体的重要性依旧极高。”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同样认为,欧元区核心经济下滑幅度加快对亚洲经济的影响不可忽略

  奚君羊表示:“一旦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再度陷入下行周期,他们势必会进一步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而这对当前深受热钱问题困扰的发展中经济体尤其是亚太经济体带来更多的问题,令发展中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陷入两难。”

  周三,美联储副主席叶伦重申了联储侧重促进经济增长的立场,称理想的政策途径是保持利率在近零水准直至2016年初,这比美联储此前宣布的零利率政策延续至2015年年中的政策显然又有所延后。

  在欧美经济体大量印钞的刺激下,中国香港、印尼、泰国等亚太地区与国家则深受热钱涌入的困扰。房价、股价、物价齐涨令这些地区与国家的决策者越来越难以做到政策平衡。“尽管,目前中国的通胀率处于2%以下的较低水平,但是始终存在通胀重新高涨的潜在隐忧,而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是其中一大因素。”奚君羊表示。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