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应对经济挑战 须持务实合作态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国应对经济挑战 须持务实合作态度

2012年11月14日08:27        手机看新闻

  本报纽约电 记者张伟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虽成功获得连任,但鉴于参众两院分别继续由民主党和共和党掌控,美国新政府今后在推行财政、税收以及外贸政策方面,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美国大型会计师事务所Eisner Amper的合伙人兼投资管理部主席汀·史毕诗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大选后,美国政府必须与国会合作应对“财政悬崖”等重大国内经济问题,同时必须与中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合作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史毕诗表示,美国大选次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00多点,亚洲股市随之下跌,显示金融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而“财政悬崖”则是引起市场忧虑的重要因素。美国政府和国会应该把及时处理“财政悬崖”的负面影响放在最优先的位置。如果拖到明年,只能加重商界和投资者的悲观情绪。除了财政问题,美国政府在推动医保改革、税收改制、增加就业、移民法案等方面也面临强大压力,而这些都需要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的配合。

  关于美中经贸关系问题,史毕诗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报告,到2016年,中国的经济产值将与美国并驾齐驱。考虑到这一发展趋势,美国应比较务实地与中国一起制定、阐明和实施一种清晰的、可以预测的经贸政策。这将有利于美中两国企业,有利于两国经贸合作,有利于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

  史毕诗表示,欧盟目前的经济形势令市场担忧。过去4年,美国有关欧盟无法解决其经济问题就会威胁美国经济增长的说法,使美欧关系受挫。美国与欧盟互为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协助欧盟各经济体恢复经济增长,应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政府在密切关注欧盟经济发展形势,提出建议或者项目的同时,要注意不被欧盟视为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