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加拿大经济面临新一轮下行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综述:加拿大经济面临新一轮下行压力

2012年11月15日11: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渥太华11月14日电(记者石莉)加拿大经济正面临新一轮下行压力:一方面,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外部风险加大;另一方面,加国内财政收入下滑,家庭债务状况堪忧,房地产市场出现降温迹象。

  加拿大财政部长詹姆斯·弗莱厄蒂13日发布《经济和财政最新预测》时称,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导致加拿大企业利润和收入减少,政府税收收入降低。

  未来五年,加政府财政收入预计将比预算目标减少72亿加元(约合72亿美元)。2012/13财年财政赤字预计将达到260亿加元(260亿美元),比预算目标增加近50亿加元(50亿美元)。而政府一直致力实现的预算平衡预计到2016/17财年才能实现,较原定目标推迟了一年。

  与此同时,加拿大家庭债务不断攀升,已引起政府和私人部门的关注。

  加中央银行行长马克·卡尼10月份表示,要将家庭债务的发展状况作为未来是否提高利率的一个考虑因素。他预计,家庭债务负担还会进一步上升。

  经济学家认为,家庭债务日渐沉重是加经济面临的内部风险方面的首要因素,这将威胁到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如果家庭贷款大面积违约,势必对经济增长造成影响。

  此外,作为加拿大经济另一重要领域,房地产业近期也呈现出放缓态势。

  加财政部6月份出台措施,将政府担保的抵押贷款最高偿还期限从30年降至25年,同时将购房再融资最高金额从房产价值的85%降至80%。这使得购房者贷款难度增加,贷款意愿降低。受此影响,原本火热的房市很快出现降温迹象。

  加拿大抵押和住房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加拿大住房开工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从上月的22.21万套降至20.85万套,为七个月来首次下降。9月份和10月份又连续出现下降。该公司预计,加拿大新房市场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继续放缓。

  贷款紧缩政策对于降低家庭负债水平、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正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但房市降温无疑将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在外部风险方面,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财政悬崖”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在2012年年底之前达成一致,将面临大幅增税和深度削减政府支出的局面。一旦这一风险成为现实,将导致美国经济下滑,进而对高度依赖美国市场的加拿大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弗莱厄蒂说,美国“财政悬崖”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加拿大面临的最主要的两大外部风险。

  《经济和财政最新预测》报告预计,2012至2016年,加拿大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从3月份预计的4.4%降至4.2%。其中,2012年加拿大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计为3.4%,2013年为4.0%,分别较原先预计的4.6%和4.4%有较大幅度下调。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