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油价四涨四跌 新定价机制成焦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年油价四涨四跌 新定价机制成焦点

与年初相比汽柴油每吨总体分别上涨250元和290元

2012年11月16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已经历了四涨四跌共八次调整,与年初相比,汽油价格累计每吨上涨250元,柴油价格累计每吨上涨290元。银河期货能源化工高级分析师陈朝泽表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后期国际油价维持震荡走势。

  今年以来,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已经历了四涨四跌共八次调整,与年初相比,汽油价格累计每吨上涨250元,柴油价格累计每吨上涨290元。这一频率已经追平了2009年,达到历史最高纪录。

  在老百姓看来,油价下调节省了一部分生活开支。在专家看来,国际油价前景不明确,下次成品油如何调价尚难判定。

  油价下调降低百姓生活成本

  经过了8、9月份国内油价两连涨之后,这次油价下调让消费者感觉弥足珍贵。北京、上海等地汽油价格暂时告别了每升8元时代。

  汽柴油价格变化不仅与车主的支出多少有关。作为生产生活的重要元素,汽柴油价格通过交通运输、物流等传导至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表示,这次油价下调将直接影响CPI走低0.007个百分点左右。另外,油价下滑将减少物流运输成本,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菜篮子、米袋子等价格都可能降低,进一步抑制CPI涨幅。

  陈晴表示,目前运输成本占物流企业成本的70%左右,而油价成本占运输成本的一半左右。这次油价下调之后,载重30吨的物流货车单车月度油耗成本将减少800元—900元。

  出租车业的运营成本也将减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下调幅度不大,各地可能不会因此取消燃油附加费。对普通私家车主而言,油价下调后月耗油千元的车主每月减少约30元油耗成本。

  下次调价方向尚难明确

  国内油价调整与国际油价走势息息相关。近期国际油价阴晴不定,并未出现明显的趋势性走势。专家认为,下次成品油调价窗口何时会开启,调价方向是上调还是下调,目前还难以看出端倪。

  “近段时间来,国际原油在多空消息面影响下剧烈震荡。”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表示,奥巴马赢得大选为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清除了障碍,对原油市场形成支撑。但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导致市场看空原油等风险资产,欧债危机短期内仍无法看到曙光,也将限制油价涨幅。

  银河期货能源化工高级分析师陈朝泽表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后期国际油价维持震荡走势。

  按照我国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当前国际油价没有明确的方向性趋势,这让市场对下次调价方向难以判定。

  新定价机制年内是否出台引关注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强调,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有望“择机出台”。眼下距离年尾只有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年内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否会面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国际油价和国内通胀较低的时候,是新机制出台的良好时机。

  “一般来说,如果国内需求不是很紧张,成品油价格处于下调区间时,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时机就较合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说。王震建议,可以进一步缩短调价周期,使成品油价格调整更加及时。

  中石油有关专家则表示,加快调价节奏,提高调价透明度,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符合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方向。但当前国际油价仍处于较高水平,实现国际国内价格完全接轨仍有困难,新机制短期内能否推出仍不明朗。

  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表示,当前国内CPI水平处于相对低位,如若后期布伦特油价继续回落,新机制出台的时机点预计将会出现。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应早日公布细则,征求各方意见。

  (综合新华社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