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领跑”全球反倾销调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巴西“领跑”全球反倾销调查

王帆

2012年11月16日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巴西在今年5至9月间是20国集团成员中发起反倾销调查次数最多的国家。据世贸组织统计,今年5至9月巴西共启动27项反倾销调查,这一数字占到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经济体同期发起调查数量的1/3。

  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巴西在今年5至9月间是20国集团成员中发起反倾销调查次数最多的国家。

  据世贸组织统计,今年5至9月巴西共启动27项反倾销调查,这一数字占到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经济体同期发起调查数量的1/3。今年1至10月,巴西共56次启动反倾销调查,创下该国同期历史纪录。从行业分布来看,巴西的反倾销调查主要集中在冶金、轮胎、化工、矿物和医药行业。

  此外,巴西在今年频繁使用配额或关税等工具实施贸易保护,今年前10月共公布16项反倾销贸易保护措施,与去年全年数量持平。中国作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成为该国的主要限制对象。在巴西当前正在实施的88项反倾销措施中,有33项直接针对中国商品,来自中国的眼镜镜框、梳子、被单和化工产品等是重点反倾销对象。

  各种迹象显示,巴西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领跑反倾销榜单。巴西政府预计,今年该国将超越印度成为反倾销调查和贸易保护措施第一大国,巴西发展工业外贸部贸易保护局局长费利佩·艾斯对此予以公开确认。

  巴西对外国进口商品频繁出招已经引发了一些发达国家的不满,比如美国近期就公开对巴西贸易保护主义升级态势提出指责。

  对此,巴西发展工贸部秘书长亚历山德罗·特谢拉却认为,该国的一系列举动并不会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引发冲突。他说:“我们的反倾销流程是透明、完善而有针对性的,均在世贸组织规则允许范围内。”

  全球经济危机及其带来的国际贸易不景气使得各国对新兴经济体市场的争夺日益激烈,价格战频发,这是巴西方面认为有必要大量实施反倾销和贸易保护措施的大背景。在巴西国内,一些受进口产品影响的制造业领域多次要求政府出台保护措施。在巴西政府处理世贸组织内部国际贸易争端时为其提供咨询服务的律师辛西娅·克莱默指出,外国企业已认识到巴西市场的重要性并随之大举进入,为此当地企业只能求助于政府。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近日要求各国尽力保障市场开放,以期抵消全球经济减速带来的负面影响。 记者 王帆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