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利润连续三个月环比回升 电力烟草增幅较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企利润连续三个月环比回升 电力烟草增幅较大

张莫 方烨

2012年11月16日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财政部15日最新公布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今年1至10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7463 .2亿元,同比下降8.3%,不过,10月比9月环比增长1.7%,延续了8月份和9月份环比增长的趋势。

  电力、烟草、电子、汽车等行业同比增幅较大

  根据财政部15日最新公布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今年1至10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7463 .2亿元,同比下降8.3%,不过,10月比9月环比增长1.7%,延续了8月份和9月份环比增长的趋势。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李全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已经连续3个月利润总额环比增加,这从总量上可以反映出国有企业的盈利情况有所好转,他指出,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企业利润先降再升符合产业结构调整的规律,也就是说,在集约型向粗放型转型,从房地产向先进制造业转型,转型之初都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但结构趋于合理的过程中企业集群的盈利状态会恢复,这就会体现在利润等指标方面。

  “之所以利润指标出现这种拐点,首先还要归功于经济运行的止跌企稳。从8至10月份的主要指标数据看,国民经济运行企稳的态势比较明显,几乎所有主要指标增长速度都在加快。例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月份同比增长8 .6%,9月份增长9.2%,10月份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月份增长13.2%,9月份增长14.1%,10月份增长14.5%;国 内 投 资1至8月 份 累 计 增 长20.2%,1至9月份增长20.5%,1至10月份增长20.7%;进出口总额8月份下降0.5%,9月份增长6.3%,10月份增长7.3%,这都呈现出逐步加速回暖的态势。另外,国有企业自身前一时期所做的改善经营、控制成本的各种措施也显现出来效果。”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表示。

  分行业看,今年1至10月,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电力行业、烟草行业、电子行业、汽车行业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化工行业、有色行业、建材行业、交通行业、机械行业等。

  不过,李全表示不能过于乐观,经济结构转型是一个渐进的长期过程,不能单纯从几个月的数据来判断全貌,需要用长期的经验检验才能得出结构调整效果的结论。 记者 张莫 方烨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