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掉"财政悬崖"几率不大 美GDP或因"崖"减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掉"财政悬崖"几率不大 美GDP或因"崖"减4%

2012年11月16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2013财政年度的首月——10月预算赤字较上年同期上升,这令国际市场对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的担忧瞬间扩大,美国道琼斯指数已从10月份的高位下跌了8%。Dan Steinbock表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意味着美国消费减少,对中国的出口、外债及投资的影响都是重大的,因为中美互为重大贸易伙伴。

  但财政悬崖问题至少会损耗美国1%的GDP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2013财政年度的首月——10月预算赤字较上年同期上升,这令国际市场对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的担忧瞬间扩大,美国道琼斯指数已从10月份的高位下跌了8%。本报记者调查显示,两党仍会对“财政悬崖”讨价还价,美国掉下悬崖的几率不大,但是财政悬崖问题至少会损耗美国1%的GDP,而美国GDP的年增长率只有1%~2%。

  文/记者陈海玲

  本报讯 美国10月财政赤字为1200亿美元,高于经济学家预估的1140亿美元,且高于2011年10月的赤字985亿美元。支出增长超过收入增幅,令赤字扩大:10月财政支出从上年同期的大约2620亿美元上升至3040亿美元,而10月政府收入从上年同期的1630亿美元上升至1840亿美元。

  美GDP或因“崖”减4%

  自美国大选以后,美国股市表现低迷,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不振,10月5日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已经下跌了8%。美国对冲基金ZAIS Group LLC的董事总经理郭杰群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大选后,美国股市暴跌。原因是投资者对即将来临的美国财政悬崖的担心。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美国总统选举之前,美国两党就财政悬崖问题存在的巨大政治分歧,没能达成任何协议。选举结束后,民主党总统连任,国会两党的政治格局与大选之前没有多少变化。因此,人们担心财政悬崖的发生。

  投资者在国会做出明确财政决策前已经捂紧腰包。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认为,如果处理不当,“财政悬崖”可能再度把美国经济拖入衰退。如果财政悬崖发生,那么按照美国议会预算办公室的计算,2013年美国GDP将减少4%。若美国2012年的GDP不高于2%的话,那么财政悬崖的发生将会把美国经济带入萧条;与此同时,它也会带来更高的失业率。在失业率高达7.9%的今天,财政悬崖无疑是雪上加霜。

  预计“掉崖”几率不高

  大选后美国政坛的主要事件是就即将到期的减税优惠和即将开始实施的减支法案展开磋商。美国议员结束大选后有七周的时间来应对“财政悬崖”问题。

  但美国“财政悬崖”争端中的当事双方直到昨天仍坚守各自立场。

  2012年底,前总统布什推出的临时性减税政策将失效。如果国会无所作为,个人所得税率将大幅上调。这是“财政悬崖”的一个重要方面。但议员们担心减支会重创经济,他们中间有很多人正在设法阻止该措施生效。

  在纽约一场投资者会上,美国银行执行长莫尼汉表示,华府的财政边缘政策已经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影响,忧心忡忡的企业减少了设备方面的投资。

  洪平凡向本报记者预计,目前来看,发生6000亿美元规模悬崖概率不大,但美国政府支出在2013年肯定会有所减少,税收有所增加,对总需求有负面影响。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财政悬崖实际发生的概率不大。现在是两党在讨价还价的时候,但相信美国政府最终会对富人加点税,但同时也会削减一些开支。无论如何,至少1%GDP的财政紧缩会发生。

  如果掉下悬崖

  影响一:

  国际金融市场大乱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表示,在财政悬崖还没有真正发生之前,它的不确定性已经对美国经济带来很大影响,已经影响了消费者和投资人的信心,影响了投资决策。

  “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国会达不成任何协议,财政悬崖的影响将导致美国2013年的社会总需求减少约6000亿美元,近4%的GDP, 美国肯定会陷入衰退。世界经济目前已近非常脆弱: 欧洲在2012年已陷入衰退,最新的数据表明日本也陷入衰退,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增长也明显下滑。在这种情况下,若美国发生财政悬崖,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 ”洪平凡说道。

  国际著名的智囊团、基地位于美国的国际商业研究中心主任Dan Steinbock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财政悬崖对经济的影响在2013年估计会占到GDP的1%~4%。如果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只有1%~2%,就意味着明年美国GDP会负增长1%~2%。如果美国不能及时地处理财政悬崖问题,预计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很快就会被下降,国际金融市场会因此受到更大的震动,国际经济的增长也将因此受到显著影响。

  如果没掉下去

  影响二:

  中国出口也将受波及

  洪平凡预计,如果美国发生财政悬崖,将通过贸易、金融和信心等渠道直接和间接地影响其他经济体,包括中国。

  Dan Steinbock表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意味着美国消费减少,对中国的出口、外债及投资的影响都是重大的,因为中美互为重大贸易伙伴。

  影响:美元将大涨

  Dan Steinbock表示,但是如果美国政府能立即提高国债上限,出台一个可信的、被两党共同支持的、中期的赤字削减计划,国际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会大大提高,这将会很大程度地稳定在美国的投资及美元汇率。

  何谓财政悬崖?

  链接

  财政悬崖一词来源于美联储主席2012年2月的讲话。所谓财政悬崖指的是美国在2013年初可能面临政府支出和税收政策的大幅度变化。在税收方面有三大项减免政策:布什政府多年前制定的减税政策,价值为2800亿美元;工资税减税价值1250亿美元;紧急失业补偿价值400亿美元。这些政策将在2012年年底失效。在支出方面,如果国会无法就如何削减美国在今后十年的债务达成协议,那么,自动削减预算法将被激活,从2013年开始,每年强制削减约1000亿美元。

  财政悬崖并非缺乏解决方案。洪平凡建议理想的解决办法是美国国会两党以务实的态度达成妥协,将几项重要的税收政策再延长两年,然后逐步取消。同时,现在的国会可能将自动削减预算法案推迟几个月,交给新国会去解决。这样可以暂时避免激活自动削减预算法案。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