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黄金大米儿童家长:不想让孩子带着阴影生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食用黄金大米儿童家长:不想让孩子带着阴影生活

2012年12月07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3家机构昨日联合公布的“黄金大米”事件调查情况通报称,此项转基因试验违反了相关规定、科研伦理和科研诚信,相关责任人已被撤职。中国疾控中心、浙江省医科院和湖南省疾控中心表示,将以此为戒,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监管,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加强法律法规、科研诚信、职业道德和医学伦理教育。

本报9月5日A20版有关报道。

本报9月5日A20版有关报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3家机构昨日联合公布的“黄金大米”事件调查情况通报称,此项转基因试验违反了相关规定、科研伦理和科研诚信,相关责任人已被撤职。上述机构为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向公众致歉。调查确认2008年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的试验中,有25名儿童食用了一餐“黄金大米”,每人60克左右。不过,部分家长对调查结果提出异议。

  发端

  “黄金大米”试验起风波

  2012年8月,《美国临床营养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黄金大米”中的β-胡萝卜素与油胶囊中β-胡萝卜素对儿童补充维生素A同样有效》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的主要作者为美国塔夫茨大学汤光文、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胡余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荫士安和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王茵。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随即谴责研究人员使用转基因大米对中国6至8岁儿童进行人体试验,掀起轩然大波。

  随后,卫生部和浙江省、湖南省有关方面,责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和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对论文中涉及的有关问题展开深入调查。

  调查

  25名儿童一餐各食60克

  昨日公布的“黄金大米”事件调查情况通报称,“黄金大米”试验属于汤光文主持的“儿童植物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当量研究”项目,项目内容是研究菠菜、“黄金大米”和β-胡萝卜素胶囊中的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的吸收和转化成维生素A的效率,探索预防儿童维生素A缺乏症的途径。2008年,该项目由浙江转移至湖南,与荫士安在湖南开展的国内项目“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合并进行,并确定衡南县江口镇中心小学为项目点。

  2008年5月20日至6月23日,试验在江口镇中心小学实施。80名受试儿童被随机分为3组,其中1组25名儿童于6月2日随午餐每人食用了60克“黄金大米”米饭。“黄金大米”米饭系由汤光文在美国进行烹调后,未按规定向国内相关机构申报,于2008年5月29日携带入境。6月2日午餐时,汤光文等人将加热的“黄金大米”米饭与白米饭混合搅拌后,分发给受试儿童食用。

  试验前,课题组曾召开学生家长和监护人知情通报会,但未说明试验将使用转基因的“黄金大米”。现场仅发放了知情同意书的最后一页让家长和监护人签字,而该页上没有提及“黄金大米”,更未告知食用的是转基因水稻。项目负责人在签署知情同意书时还故意使用“富含类胡萝卜素的大米”这一表述,刻意隐瞒了使用“黄金大米”的事实。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