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黄金大米儿童家长:不想让孩子带着阴影生活【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食用黄金大米儿童家长:不想让孩子带着阴影生活【4】

2012年12月07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3家机构昨日联合公布的“黄金大米”事件调查情况通报称,此项转基因试验违反了相关规定、科研伦理和科研诚信,相关责任人已被撤职。中国疾控中心、浙江省医科院和湖南省疾控中心表示,将以此为戒,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监管,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加强法律法规、科研诚信、职业道德和医学伦理教育。

  进展

  签协议家属领到补偿

  衡南县政府11月30日在江口镇政府向学生家长通报了试验有关情况,还给出了一个补偿方案:未食用“黄金大米”的儿童,家属每户补偿误工费1万元;食用了“黄金大米”的儿童,家属每户补偿误工费、精神抚慰费8万元。官方提供了补偿方案协议让25名儿童的家长签署。为避免他们的担忧,协议上注明,如以后有后遗症,政府会负责。

  昨天下午,部分签署协议的学生家长已领到补偿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昨晚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下午县政府已将8万元补偿金送到家里。根据协议,本周末孩子将被统一安排去省城医院接受检查。

  专家说法

  未发现“黄金大米”有危害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徐海滨说,与普通大米相比,“黄金大米”除β-胡萝卜素含量增高外,其他营养成分未见改变。目前尚无证据表明“黄金大米”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也无证据表明6至8岁儿童一次性摄入60克烹调熟的“黄金大米”米饭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所研究员黄大昉说,2009年,美国曾进行过为期36天的成年人食用“黄金大米”的营养转化研究。据正式公布的科学资料,每人一次性摄入200克“黄金大米”,没有发现受试者健康异常。

  本报记者商西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