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揽储大战再度升级 客户经理自费“买”存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银行揽储大战再度升级 客户经理自费“买”存款

2012年11月22日14:49        手机看新闻

  银行客户经理掏腰包“买”存款

  吴先生经营一家餐饮连锁店,近日一位在某银行做客户经理的亲戚为完成存款任务找到了他,对方承诺,只要在年末考核日的前7天将100万元以上的资金存进银行,存过考核时点就能得到2‰的返点。记者注意到,近期银行揽储大战再度升级,为完成吸储指标,不少银行客户经理私下自费对大额存款给出返利,而为了能拿到返利,一些小额资金拥有者开始组团拼存款。

  客户经理自费“买”存款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不少银行客户经理为完成年末存款指标而不惜重金“买”存款,而这些返点其实也是客户经理提前把自己的年终奖金拿出来兑现的。“除各自人脉中的企业主和资产富裕人士为重点‘揽储’对象外,银行高端客户或经常有大量资金出入的客户也能帮我们‘分担’一些存款,通常到了季末、年末,我们会主动打电话邀请这些人士将大笔资金‘搬’到银行,并承诺给他们一定的返点,而考核一结束他们再将资金移走。”某股份制银行一位客户经理透露,资金量越大返点就越高,去年末时部分客户经理给出的1000万元存款的返点甚至高达4‰。

  小额资金组团拼存款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由于一些客户经理要求的资金量起点都比较高,一般要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而为了能拿到客户经理的返点,一些资金量不大的市民则开始寻找合作伙伴,组团拼存款,甚至不少小额资金拥有者通过网上等渠道挂出募资信息,组团去做银行冲量存款。此外,记者还发现,有些证券公司则组织股民一起去跟银行客户经理谈返点,这样往往比单个散户直接找客户经理谈获得的返点更高。

  银行柜台存款并无返点

  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指出,对于银行高息或返点揽储的行为,监管层一直明令禁止,所以很多都是员工自发在暗中操作,而在银行柜台存款并无返点。目前银行对客户经理考核非常严格,仅存就有十多个考核项目,如存款的余额、增量等,如果存款任务完不成,奖金、职位等都将受到影响,而为完成任务,他们只得自掏腰包返点。

  与银行活期存款及7天通知存款相比,年末冲量存款的最终收益确实远高于前两者,但这类存款只适合资金量在100万元以上且与银行客户经理熟识的客户,因为有些银行管理较严,客户经理不会轻易接收不熟悉人士的存款。此外,建议资金量小的市民尽量不要与陌生人组团存款,不能为了贪图返利,而把资金存入别人的账户,以免引起纠纷。但券商的组织小额散户资金拼存款还较为可取,毕竟将资金挂在证券公司账户,其安全性更有保障。

(来源:滨海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