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推动银行设立专营机构扶持小微企融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监会:推动银行设立专营机构扶持小微企融资

马超

2012年12月10日08: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海口12月8日电 (记者 马超)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8日表示,银行业在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上,应主要把握四项重点,即“机构为主、机制为重、政策引领、目标先到”。

  阎庆民是在8日于海南举行的2012年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机构为主”就是要推动银行设立专营机构,目前有100多家商业银行设立了专营机构,较好地发挥了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作用,同时,今年新设立的800多家农村金融机构,已成为农村和小微企业服务的生力军。

  “机制为重”就是围绕扶持中小企业融资机制建设,推动银行业的体制机制建设。阎庆民提出,“推动建立专门的运营风险定价机制、独立核算机制、高效审批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专业审批机制和违约通报机制”。这些机制的建立,将使银行业对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服务效能得到提高,并能缩短审批周期。

  阎庆民认为,银行业还应通过“政策引领”,实施差异化的监管,鼓励和推动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并在推动信贷目标的落实,推动小微企业的信贷增长方面确保“目标先到”。

  今后,银行业还应坚持专业服务导向、商业持续导向与合作联动导向,引导银行帮助那些暂时遇到困难但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企业。阎庆民认为,这样可以在银行、政府、社会和企业联动的导向下,构建小微企业的信用安保体系,引领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