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统计局局长:中国房价必然看涨 10年后逆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原统计局局长:中国房价必然看涨 10年后逆转

2012年12月10日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8日在2013年国盛证券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的房价看涨的趋势是必然的,至少10年以后房价逆转才会发生。

  邱晓华认为,房地产业是眼下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中不可缺少了一个重要产业。所以房地产业的发展空间,客观上依然存在。黄金期还没有结束。短期政策性的下行压力和市场性的上行压力并存,即政府对房地产业的调控形成房价下行的压力和市场对住房的需求有增无减的这样一种压力并存。估计明年还会继续维持相对平稳的胶着态势。

  邱晓华分析说,中国今后房价既不可能暴涨,也不会暴跌,很可能是一个平稳上升的趋势。不可能暴涨,因为随着保有住房的各种各样的政策措施的完善,保有成本抗涨的趋势是越来越明显的。因此,有利于抑制投机性的住房需求。如果投资性的住房需求能够继续得到有效的控制,住房价格大幅度上涨的重要推力就没有了。而另外一方面,政府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普通商品房建设的政策取向,对于稳定供给也是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再加上前期高投资所带来的存量也还需要一定的消化时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暴涨的可能性不大。而不会暴跌是从中国发展阶段和中国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中国正处在中等收入发展阶段,是一个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阶段,对住房始终有较大的需求,对房地产业始终有较大的支撑力。中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也决定了中国在相当长时间里面住房始终存在供求偏紧的状态。所以价格也不大可能大幅度下跌。从长期来看,中国的房价看涨的趋势是必然的。只有等到工业化、城市化基本完成,中国的人口由政策转为下降这个阶段出现,中国的房地产业才叫进入了收缩期。那个时候卖房需求可能买房的需求,房价在那个阶段才会真正发生逆转。而这个阶段至少10年以后才会到来。所以在未来十年,房价总体上还是一个看涨的趋势。

(责任编辑:郝帅、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