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一天砖该挣多少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搬一天砖该挣多少钱

杜峻晓

2012年12月11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在物价得不到有效控制的时期,工资的不断增加,就等于是往仅有的一罐子蜂蜜里加水,全都稀释。

就在网上“搬砖者工资表”贴出来前不久,老杜家乡来了一对父子。问儿子在村里还种地不,儿子摇头,早不种了,土地已被征收,现在主要靠在建筑工地打工挣钱。建筑工地工人分为大工和小工,有技术的叫大工,没技术的叫小工,这兄弟就在建筑工地搬砖,挣的是小工工钱。问搬一天砖能挣多少钱,答说150元,大工能挣250元。老杜吃了一惊,不少啊!当爹的说,你别听那个耳朵热,现在的150元,就相当于咱们小时候的一块五毛钱。咱们小时候几十块钱就可以养活一家人,他们现在行吗?唉,钱不顶钱了!

这位当爹的所说“咱们小时候”,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几十年过去了,还有可比性吗?币,还是人民的币,应该说还是有可比性。上世纪80年代初期看夜场电影,存一辆自行车只收5分钱,现在没一块钱恐怕不行吧?你可能会说,现在都存摩托车、汽车了,谁还存自行车。可是,存车费需要多少钱,这个数字放在几十年前能够接受吗?你可能还会说,这不是大家手里都有钱了嘛,能买得起车,还在乎那几个存车钱?是的,大家手里都有了钱,大家都不差钱,换句话说,就是票子多了。票子多了就要毛,就要不值钱。老杜那天问单位厨师,摆在桌上的馒头多少钱一个,厨师说5毛钱。老杜看那馒头,松松的,软软的,二两不到,搁在老杜小时候,在饭馆买一个这样的馒头要花掉5分钱,二两粮票。几十年过去,一个馒头涨价10倍,而一个人要活下去,并非只靠吃馒头就能解决问题,蔬菜、蛋、肉,涨了多少倍,可以算得出来的。孩子读书的学费涨了多少倍,也是可以算出来的。

涨工资,是每个人都希望的,谁会嫌钱多啊!在工资连续数年不涨之时,物价同样在那里猫着,而涨工资的消息刚刚传出,尚未兑现,市面上的物价已经开始涨了。物价总是先于工资而启动,这让老杜非常佩服经商者敏感的嗅觉。工资和物价就像两名武功高手比拼内力,工资总是稍逊一筹,看着只差半步,就是追赶不上。所以,老杜一直觉得,工资不涨有工资不涨的好处,工资涨了有工资涨了的难处。关键问题在于钞票的含金量,也就是票子值不值钱。一罐子蜂蜜,不加水,那是纯的;和在一盆水里,那是蜂蜜水,也甜;如果倒在一缸水里,甜味也有,只剩一丝丝了。在物价得不到有效控制的时期,工资的不断增加,就等于是往仅有的一罐子蜂蜜里加水,全都稀释。市场经济年代,物价很难控制在你我都认为极合理的水平,物价的野马拦不住,光涨工资有什么用?

在票子含金量日渐低下之时,人们陷入的一个怪圈就是,钱不值钱,但没有钱又不行。看似手里有一堆票子,但很不禁花,还没花就没了。就拿农民收入来说,表面上看增加了不少,但实际支出又大了许多,农药、种子、化肥,哪一样价格都在增加,除去投资,余下的钱还有几个,还能做什么?

前几天,老杜遇到一个在企业工作的朋友,他说,他的同事最近都在着手买房,主要的原因就是要实行工资倍增,工资翻着番儿地朝上涨,房价肯定还要走高。老杜说,你要好好理解一下工资倍增的含义,它是有特指的。朋友说,不管指向哪里,反正社会上钱是多了。房地产开发商才不管这些钱流到谁手里了呢!朋友同事的闻风而动,不知是对还是错,也许是对的。

搬一天砖到底该挣多少钱,专门讨论此事似乎有些无聊。工地雇小工干活,可以讨价还价,觉得合适了你就干。搬一天砖150元,目前可以说是个合理价位,大家都可以接受。这种价格,透露出一种信号,票子毛了,而且不是一般的毛(比几十年前涨了100倍)。它同时还说明,工资的增加是随着供求关系决定的,如果所有人都到工地当小工,去搬砖,工资肯定就降下来了。老杜认为,对于工资的增加,要讲究顺势而为,而不是人为地让这个人群增,让那个人群增,然后开足马力印票子,再去稀释仅有的那罐子蜂蜜。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社长)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