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之民生改革:收入与养老公平如何实现【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改革之民生改革:收入与养老公平如何实现【2】

2012年12月11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退休年龄是否延长惹争议 养老金“双轨制”深圳破冰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世界上多个国家逐步提高了退休年龄。相对于美国、德国等国家67岁退休的规定来说,我国目前男60岁女55岁的退休年龄似乎“早了点”。人社部社会保障所所长何平提出,应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建议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随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表示,目前人社部和老龄办对延迟退休年龄问题正在研究。

  这一提议引发网友强烈反应。有网友指出,在社会福利、工作时间及环境都与国际存在一定差距的情况下,一味与国际接轨退休年龄是不负责任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董克用指出,目前不是讨论延迟退休的时机,应先规范退休年龄。

  除了退休,养老金的争议也一直不绝于耳。目前我国实行养老金“双轨制”,也就是企业退休职工实行基本养老金制度,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实行退休金制度。人民网曾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就目前全国情况来看,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金约为企业退休职工的2—3倍。有网友提出质疑:同样工作数十年,为什么在养老待遇上有这么大差别?又该如何解决此种差距?

  2012年,养老双轨制在深圳破冰。深圳出台规定,今年事业单位新聘员工将告别传统“财政养老”模式,享受“社会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养老保障制度,这一做法是否适合在全国推广虽然尚不可知,但这一举措仍被视为消除养老金双轨制的积极步骤。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