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能让民众收入倍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凭什么能让民众收入倍增

2012年12月03日07: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凭什么能让民众收入倍增?(网络配图)

    “政府制订收入倍增计划固然可取,但更重要的还是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府要改变现在对市场运行的过多干预,建立起面向全社会任何资本性质的公平市场,从而让更多的民众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

  到2020年,中国要让民众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这是一个由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它与国民经济在同一时间段内翻番的目标一起,成为中国推进未来8年经济发展的一个强劲驱动力。有报道称,多个省份已经或正在筹划制定本地区的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在中国最近几十年的经济发展中,政府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正是由于政府的强力推进,才促使GDP实现了以往20年来平均年增幅在10%左右的急速增长,现在已成功跃居全球第二的宝座。政府对于完成GDP目标,可以运用的手段较为丰富,其中一条捷径便是不断地扩大投资,以此来增加经济的活跃度。然而,民众收入却是一个比GDP复杂得多的概念,它说到底是一种收入分配,而在一个市场经济环境之下,除了政府公务员和一些由政府养起来的事业单位,民众收入的获取一般都是通过市场交易来实现,除了对一些保障线之下的低收入乃至无收入者,政府不大可能直接给民众派发货币。那么,当政府雄心勃勃地制订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时,它究竟能够推出什么样的措施呢?

  中国既往的经济发展过程,将GDP的发展提到了最高的位置,但在这个过程中,市场资源向政府支配之下的国有企业过度集中,其结果是一方面一些在市场上建立了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尤其是部分央企成为有稳定利润来源的强势企业,在这些企业就业的职工能够得到较高的劳动报酬以及高福利,尤其是其中的一些高管,其收入之高,特别是职务消费之无度已经使他们高居于收入分配的金字塔尖,引起全社会的注目。日前由全球管理咨询公司合益集团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在过去10年中,中国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基本工资和奖金增长速度达到3.5倍,居全球榜首。但另一方面,大量民营企业则由于在市场资源的占有上居于弱势地位,导致其经营困难,利润低下,在这些企业就业职工的收入自然也难有保障。

  因此,早在十八大提出收入倍增宏伟目标之前,全社会已经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产生了强烈的吁求,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也在积极制订有关的改革方案。但是,由于政府在收入分配方面能够运用的权力有限,因此这个改革方案一直处于“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状态,其中的隐衷就在于国家发改委不可能直接指令企业必须给职工发多少工资,因此,即使这个方案能够出台,与民众的期待应该说是会有距离的。在职工的劳动报酬方面,政府能够做的只是给企业制定最低工资标准,并且要求企业及时足额发出工资,但这显然不是民众期待的收入分配改革的指向所在。显而易见,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制定,不能就事论事,而是应该进入到经济体制改革这一深层次领域,同样的道理,收入倍增计划的制定也必须是“功夫在诗外”,政府应该致力于改变目前国有企业对市场的垄断,让民营资本能够进入更多领域,有机会创造更多利润,给民众收入的普遍提高创造可靠的物质基础。

  十八大提出的国民经济和民众收入倍增目标,在全国上下产生了热烈的反应。现在普遍认为,未来8年中国只要保持7.5%的增长速度,就可实现GDP倍增目标,而这个目标的实现也为收入倍增提供了基础。但是,如果缺少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进一步说,如果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滞后,政府仍然对市场资源拥有雄厚的支配权力,民营资本进入一些投资领域仍然会遭遇“弹簧门”、“玻璃门”,那么,很可能出现的一个情景是,占人口少数的国家公务员和部分国有企业职工实现了收入倍增甚至可以增得更多,而占人口大多数的民众则收入增长有限,他们所享受的只是通过人均计算而得到的“被增长”。鉴于此,政府制订收入倍增计划固然可取,但更重要的还是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府要改变现在对市场运行的过多干预,建立起面向全社会任何资本性质的公平市场,从而让更多的民众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