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延后退休年龄 2050年男性提高10岁退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建议延后退休年龄 2050年男性提高10岁退休

2012年11月30日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建议延后退休年龄2050年男性提高10岁退休

  “建议到2050年将男性企业职工的退休年龄累计提高10岁,将女性企业职工累计退休年龄提高9岁,这将会很大程度地缓解养老金的缺口”,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1月29日出席“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时作出上述表述。中新网 李金磊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财经频道 李金磊)“建议到2050年将男性企业职工的退休年龄累计提高10岁,将女性企业职工累计退休年龄提高9岁,这将会很大程度地缓解养老金的缺口”,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9日出席“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时作出上述表述。

  马骏指出,从长期来看,养老金缺口是中国今后财政压力和政府债务风险的最大来源。他认为,随着城镇化利率提高和参保率提高,今后十年中老百姓的缴费人口在大幅度提升,今后十年中老百姓养老金缺口不会很大,为改革提供了比较大的风险余地。但是过了这十年,情况就会恶化,将进入渐进式恶化期,养老金需要支付的费用不断上升,而缴费的人数学慢慢下降,所以今后十年的改革期不可错过。

  因此,马骏建议提高企业职工的退休年龄。他指出,具体设计的方案是2015到2050年间,将男性企业职工的退休年龄累计提高10岁,将女性企业职工累计退休年龄提高9岁。这将会很大程度的缓解养老金的缺口。

  同时,马骏还建议逐步将80%的政府持有的上市公司的股份划拨到社保体系。这两项改革将会基本消除今后将要发生的养老金缺口,使得城镇养老金体系可以保持财务深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