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铁路融资尝试引入境外资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地方铁路融资尝试引入境外资本

2012年11月29日07: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地方铁路融资尝试引入境外资本(网络配图)

  

    面对铁路建设带来的资金压力,铁路系统尝试打破单一融资模式拓宽资金来源。记者近日获悉,有地方政府正在探索改变铁路固有融资模式,比如江西省除了通过既有的券市场融资、私募债券融资模式之外,还表示将积极探索境外融资新渠道,并探索设立“江西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

  资料显示,江西省铁路建设资金到位率居全国前列。其拓宽融资渠道主要包括:筹划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筹划私募债券融资、探索境外融资新渠道、积极探索发起设立“江西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

  据了解,目前铁道部筹资主要有铁路建设基金、中央预算内投入、铁道自有资金、铁路债券,以及银行贷款和应付款等,和现有融资渠道相比,江西省提出的引进外资和设立“江西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成为一种新融资尝试。其中铁路建设引进外资,铁道部并不经常提及,铁道建设引进外资也只是很少一部分,对于如何引进外资,江西省目前未出台相关细则。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预计,目前铁路吸引外资更多的可能是世界银行资本的注入,其真正引进外资量可以忽略不计,地方上提出引进外资可能会从城际铁路入手。比如,江西省在引进外资过程中,由于外资对投资回报率的要求更高,地方上可能会通过给予对方土地开发权利,让外资享受更多优惠的模式,吸引外资注入。

  和引进外资的模式不同,江西省意在成立的“江西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模式,则被频繁地在铁路领域中提及。今年5月,铁道部为了引进民资而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出探索建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的设想。

  不过,不管是引进外资还是民资,有业内人士担忧,市场资本是否愿意进入铁路领域还需进一步考察。赵坚认为,目前铁路系统除煤运线路外,其余线路基本都处在亏损状态,这种状态如果得不到改变,吸引外资进入铁路领域将是“一厢情愿”的事情。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