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25%白领工作三年后增重5公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查显示超25%白领工作三年后增重5公斤

李铭、张玥

2012年11月28日09: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6日专电(记者李铭、张玥)继都市白领因长时间工作出现“过劳死”后,“过劳肥”也逐渐被重视起来。在网上随意敲下“过劳肥”几个字,便会看到它的定义:由于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凌晨才睡觉,工作越繁忙的人越容易变胖,这种现象被称为“过劳肥”。

  一项针对白领人群的调查显示,律师、IT、金融财会是最容易让人变胖的工作。此类工作岗位上,每5名职员中就有两名因为工作变胖。员工体重增加情况偏高的其他职业还包括教师、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行政助理、医生、警察、消防员、司机、公关人员和资讯科技人员。而据了解,三年左右的工作年限是过劳肥最容易中招的时间。据称,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在此时体重会较刚入职时增加5公斤,15%的人体重增加超过9公斤。

  很多人理解,工作忙碌,会造成身体热量的快速燃烧,应该会更瘦而不是更肥,但事实并非想象中的那样。现代人工作时间长、睡眠不足与体重增加有很大联系。睡得少或彻夜未眠会造成血液中的饥饿激素增多,夜晚该睡不睡,容易造成过量进食,因而形成“过劳肥”。缺少睡眠不只会使人动作拖拉效率低,而且也会拖慢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造成身体消耗较少能量而发胖。

  一些人正好为不运动找到了理由:我这肥胖就是过劳所致,应该多多休息,怎么还能运动呢?

  保证充足睡眠、规律生活自然是王道,但也不能因此为不运动找借口。过劳是指脑力过劳,而现代人的体力消耗微乎其微,成天在电脑面前坐着,久而久之形成了办公臀,二十几岁的年龄,四五十岁的腿脚,身体上的劳动远远不够。体力劳动是脑力劳动的合理补充,两者交替进行,才能保证人体始终处于旺盛的状态。

  人体的器官,本来就是用进废退,常常保持一个姿势,不拉伸不锻炼,也就渐渐老化。越不运动越不愿意动,越不动就越累,越累就越不愿意动,久而久之形成了“过劳肥”向“过懒肥”转化的恶性循环。

  营养学专家建议,一天的工作之后,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做做简单的有氧运动,排出汗液的同时也将体内的毒素带出,提高人体免疫力,让人的精力更加旺盛,能够抵抗各种疾病。

  老人常言,磨刀不误砍柴工。所以,过劳肥的亲们,动起来,别让“过劳肥”的我们,再患上“过懒肥”。(完)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