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殷醒民:中国经济能否重返8.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殷醒民:中国经济能否重返8.5%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实习生 郁萍 发自上海

2012年11月28日08: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处于快速发展期,但进入2011年后,增长明显下滑,受全球经济影响,中国股市也不乐观。2012年即将结束,2013年,中国经济会如何发展,能否重返经济高速增长状态?

11月24日,由复旦大学社会主义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研讨会——2013重返高增长的改革议程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行。

“如果要给高增长一个定量的标准,2013年,达到8.5%以上才算是重返经济高增长。”11月24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在研讨会上表示,过去33年里,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为9.9%,明年经济增速情况也需要有一个量的指标。 

谈经济增速

投资激活高增长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大马车,就过去几年中国经济情况而言,2001年投资、消费的贡献分别是4.2和4.1个百分点,净出口贡献为负0.1,当年经济增长8.2%,主要靠两大内需拉动的。2002年、2003年、2004年,中国净出口对当年经济增长的贡献分别仅为0.1、0.6、0.7个百分点,2003年、2004年投资的贡献则高于消费,有些失衡。2005年、2006年、2007年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仅为2.2、2.5和2.7个百分点,而这几年经济增长速度高达10%以上,这意味着剩下的8至9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全是由投资、消费两大内需拉动。2005年、2007年,消费略大于投资的贡献,两者关系比较协调。很明显,中国经济增长并不是出口主导型,而是主要靠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

“2013年投资是激活重返高增长的动力源。”殷醒民认为,投资增长率的下降是不可能以消费和出口增长率的上升来替代的,一个高的固定资产增长率,既表明一个高的物质资本形成率,也是一个创造就业和扩大消费的过程,更支撑了出口增长率。

谈中小企业

垄断导致融资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实际是全球性共同问题,不只中国存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博士章奇在研讨会上表示,在贷款领域,信息不对称对中小企业而言是个难题。一般中小企业无法通过抵押品机制解决自身的不利地位,跟大企业相比,同笔贷款审批,银行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综合各方面,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尤其在银行集中度较高的情况下,“越是集中度高,银行规模越大,给中小企业提高贷款相对成本、难度越高,中小企业受信贷约束程度越高”。

章奇告诉记者,国有企业垄断、银行集中度高是中国金融体系的基本特征,四大银行资产、贷款占60%以上。而股票市场、券市场基本也是属于垄断性质。基于对贷款安全程度的重视,所以银行更偏向国有企业的贷款,忽视非国有企业;或者是更偏向大企业贷款,忽视中小企业。

谈金融产业

鼓励企业参与金融竞争

在面对“贷款难”问题时,企业通常通过互助和集体贷款、民间融资和地下金融、借助腐败等途径解决。而其中,腐败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润滑剂”的作用,但对国有企业的发展并不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此前有报道称,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打算进军金融产业。章奇对此表示很支持,“我认为阿里巴巴进入金融市场是绝对的利好,越多这样的公司参与进来,贷款空间越好,腐败空间越小。”他认为,阿里巴巴的进入可以促进金融市场的竞争,只要有竞争,就可以减少腐败生存的空间,“实际上要解决中国金融体系最大问题,就是要鼓励金融竞争”。

“中国信息化趋势很明显,电子支付便宜、方便,现在50%的交易都是通过网上银行,但它只是一个方向,不能取代实体银行。”对此,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金融系助理教授徐宝林表示,这对银行而言存在一定的竞争。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