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企业利润飙升引争议 专家:不代表经济已回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0月企业利润飙升引争议 专家:不代表经济已回升

陈春林

2012年11月29日07:3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前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0.5%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幅改善,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由于该数据较去年同比增长0.5%,而且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其中,10月份当月企业利润同比增速高达20.5%,不少投资者都认为这是宏观经济回暖的信号。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企业利润同比飙升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所致,宏观经济仍在筑底,因此股市见底还有待时日。

  统计局公布的今年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部分财务数据显示,企业利润增速大幅改善。而且,在统计局公布的分类数据中,包括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外商及我国港澳台企业、私营企业利润等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利润增速出现全面回升。如此亮丽的数据自然逃不过投资者的眼睛,不少股民甚至以为这是宏观经济见底的信号,可以抄底买股票了。但鲁政委却表示,尽管企业利润大幅飙升,但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改善却不明显,甚至超过半数企业的销售状况在继续恶化,他推测利润飙升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基数比较低所致,因为从环比看,企业销售状况及盈利能力的改善均不显著。而企业库存水平等指标均标明目前宏观经济仍处于筑底阶段,尚未呈现出稳定回升的趋势。这也解释了为何股市仍跌跌不休,说明现在还不是抄底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