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银行借记卡灰幕引热议 被指便于洗钱和行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晋商银行借记卡灰幕引热议 被指便于洗钱和行贿

李婧暄 王维宣

2012年11月29日0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晋商银行借记卡灰幕引热议 被指便于洗钱和行贿

万德商旅卡

晋商银行宣称,“万德商旅卡是为满足和方便首届晋商大会境外来华人士及境内游客、境内居民的小额支付结算需求,更好地为持卡人提供用卡服务”而发行的借记预付卡产品。然而晋商大会早在2012年8月20日已经结束,万德商旅卡目前还在发售,仍有公司专门代理和销售该卡。

晋商银行借记卡热卖曝灰幕

一家出售万德商旅卡的企业称,该卡不记名、不挂失、不取现,全国具有“银联”标识的POS机可刷卡消费,面额300到1000不等,“卡片可以开几十种发票,具备二次开票功能。”这不免令人对该卡的乱象质疑,不记名的万德商旅卡不包含持卡者信息,因而会被用于各种灰色交际。此外,晋商银行或许还存在“揽存的嫌疑”。

“企业单位发放福利及送礼的上好选择,提供各类发票!”这是晋商银行万德商旅卡在百姓网、赶集网等网站出售时打出的诱人广告语。该卡面值有300元、500元、1000元,可在所有带有银联标识的商户处使用,海内外通用。

与此同时,许多企业客户冲着此类卡片两次开具发票的功能而大量购买,作为福利所需资金发放给员工,从而摊大费用支出来冲抵部分利润,有效减少企业所得税,企业员工个人也因此减少个人所得税。

网友:变相行贿、洗钱工具

据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磁条预付卡和电子现金的通知》规定称“商业银行不得发行或与其他机构合作发行磁条预付卡”。显然,万德商旅卡的发行出售突破了央行的限制,是不规范的。这也引起了许多网友的非议。

如网友跃跃跳一下称:“这绝对顶风作案,刚出台规定还这么嚣张。区域银行背景硬气就是不一样。”网友怒放的Heimer则叹息:“灰色啊灰色,晋商啊晋商。”网友冯赖歇瑙也说:“晋商行这是要逆天啊。”网友为你万水千山走遍则称:“坏事,抵制晋商银行。”

另据《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规定,“单位或个人购买一次性购买不记名预付卡1万元以上的,应当使用实名。”而万德商旅卡购卡者购买的数额常常大得惊人,但并没有按规定在银行进行实名登记购买,而是通过各销售代理直接购买。这无疑为洗钱和行贿行了方便,引起了网友们的齐声声讨。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