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诉奥巴马今在美国开庭 美财政部称三一必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三一集团诉奥巴马今在美国开庭 美财政部称三一必败

2012年11月29日08: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1月29日,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公司(Ralls)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CFIUS)一案,将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首次开庭。

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吴佳梁2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他正在美国,将与美国的相关律师团队参加首次开庭。

中国跨国诉讼专家郝俊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首次开庭主要是解决此案所上讼的美国法院是否有管辖权,还不会涉及案件本身的审理。这是此案进入美国司法程序的第一步,意义重大。

争取受理仅是第一步

今年9月12日,因风力发电项目在美投资受阻,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美元,Ralls公司将CFIUS告上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10月1日又将美国总统奥巴马加入诉讼对象。

“我现在正在美国,参加明日(29日)的开庭。”吴佳梁说道。

今年7月至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和CFIUS先后以这个项目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在美国俄勒冈州一军事基地附近兴建4座风力发电站,并要求他们在两星期之内从这些地方撤走全部财产和装置,90天之内从风力发电项目中撤出全部投资。

吴佳梁称,三一集团的要求只是对Ralls造成的损失予以合理补偿。在美总统令签发的最后一分钟仍在努力,但CFIUS只有一句话,走人,其他什么都没有。

对于首次开庭,郝俊波说,三一方面将与奥巴马和CFIUS之间,就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是否有此案的管辖权展开首轮交锋。如果法院认为没权力审理此案,就会驳回三一方面的起诉,三一方面只能再找其他合适的法院上诉。

“如果不受理并不代表美国就没有法院审理此案,如果接受审理就算过了第一关,才能进入后面的实体审理过程,只要受理了也是一个胜利,而这种案件也要反复开多次庭才有结果。”郝俊波说。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