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入港或至2015年 规模仅为三年前的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热钱入港或至2015年 规模仅为三年前的5%

陈海玲、李婧暄

2012年11月29日07: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QE3推出后,热钱涌入香港市场。 (资料片)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资料片)

境外热钱调查之二

本次袭港热钱规模仅为三年前的5% 热钱袭港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前日,香港金管局连夜抛售31亿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这也是10月20日以来香港金管局第11次在市场上抛港元,累计353.25亿港元,预计香港金管局还将持续抛出港元。但本报记者统计发现,香港金管局银行体系结余余额从10月份至今仅增加了300亿左右的港元,而相比2008年~2009年净流入港的6400亿港元的资金规模,仅增加了5%。分析认为,由于QE3至少会持续到2015年,所以热钱充斥香港将会维持较长一段时间,市场估计总量超过1000亿港元的资金持续流入香港。

前日,由于港元对美元再次上穿7.75联系汇率波动区间上限,香港金管局连夜抛售31亿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这也是10月20日以来香港金管局第11次在市场上抛港元,累计353.25亿港元。昨天美元/港元再次击穿7.75,达到7.7492,预计香港金管局还将持续抛出港元。与香港汇市类似,周二境内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开盘即达到6.223的涨停位,刷新了汇改以来的新高。

香港金管局:资金入港

会持续一段时间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我们预计资金净流入港元的情况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很难预测这情况会维持多久,按现时情况看,这一轮净流入港元的资金规模应不及2008年~2009年。”

“热钱的流进流出,需要通过银行窗口,目前有多少热钱涌入香港并没有正式的统计数据,但从金管局银行体系结余余额、基础货币的改变方面的数据来看,从10月份到现在增加了300亿港元,可以说并不是太多,但今后热钱来港的数量会不会增加还不能预计。” 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师杨宇霆说。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