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对中国影响不明显 数据显示热钱未显著流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QE3对中国影响不明显 数据显示热钱未显著流入

2012年11月22日09:5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涨停,引发市场对热钱流入的关注。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10月份的数据尚不支持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显著增加的判断。

  QE3对中国影响不明显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2908,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8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1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市场出现第15次“涨停”,是汇改7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

  对于人民币的强劲走势,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由于9月份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国际上开始看空美元,看多非美元货币,人民币就在其中。

  对此,国家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坦言,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宽流动性、低利率政策,会刺激资本流入中国,但受境内外美元利差缩小、远期人民币汇率延续贬值等因素制约,QE3作用尚不明显。

  数据显示热钱未有显著流入

  专家指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维持宽松政策的大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强劲,应该警惕“热钱”涌入中国。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最新数据并不支持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显著增加的判断。从昨天公布的结售汇情况看,10月份银行代客结汇环比下降9.1%,售汇环比下降10.6%,售汇降幅大于结汇降幅导致净结汇增加,结售汇顺差78亿美元,环比小幅增加15亿美元,但10月份远期结售汇仍为逆差。从跨境收支情况看,10月份,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环比下降4.9%,支出环比下降6.3%,收付逆差53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小幅流出。

  从人民币汇率走势看,境内外即期人民币汇率差价进一步收窄,半年以上远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延续升水。

  加强对跨境资本的双向监测

  外汇局负责人表示,总体看,我国国际收支有望继续保持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有进有出、双向流动。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环境逐步改善和我国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有利于我国吸引长期、稳定的资本流入。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主权债务风险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使市场情绪可能时好时坏并触发国际资本流动的短期波动。同时,在“走出去”等推动资本有序流出的政策引导下,未来国内资本主动输出的规模将不断扩大。

  该负责人指出,外汇局将加强对跨境资本异常流入流出的双向监测和管理,继续加快外汇市场发展,建立健全资本双向流动的国际收支自我调节机制。

  >>相关

  外汇局简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

  本报讯(记者马文婷)记者昨天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调整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简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自2012年12月17日起实施。

  《通知》指出,从12月17日起,一是取消部分直接投资项下管理环节;二是进一步简化现有管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限;三是进一步放松直接投资项下资金运用的限制。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通知》共取消了35项行政审核,简化合并了14项行政审核,大大减少了直接投资项下行政许可事项,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马文婷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