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称QE3对中国影响不明显 热钱压力未显著增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外汇局称QE3对中国影响不明显 热钱压力未显著增加

2012年11月22日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尚不支持“热钱流入压力显著增加” 将密切观察市场情绪变化对外汇供求的影响

  “美联储Q E3之后,中国是否面临着强烈的热钱流入压力”引发市场人士深切关注。就此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2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主要发达经济体宽流动、低利率政策会刺激资本流入中国,但受各种因素制约,其作用尚不明显。并认为,10月份的统计数据尚不支持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显著增加的判断。

  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观察到,外汇局对未来跨境资本可能出现的变化也保持了高度“警觉”。外汇局表示,“我们一直呼吁这些经济体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外汇局还称,“将加强对跨境资本异常 流 入 流 出 的 双 向 监 测 和 管理”。

  表态

  QE3溢出效应增加管理难度

  外汇局在就近期外汇形势答记者问时明确表态“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有很强的溢出效应,其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增加新兴市场管理资本流入的难度。对此,我们一直呼吁这些经济体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维护国际金融稳定。”

  实际上,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元的低利率加上几乎单边贬值的预期,让美元取代日元成为外汇市场“套息交易”(carry trades)中融资货币的新选择。10月份,32%的受访国际基金经理超配新兴市场,远高于一个月前的19%,创下自5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许多新兴市场都因此面临着热钱回流压力。诸多统计数据显示,亚洲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尤其受到热钱的青睐。以韩国为例,尽管韩国经济数据表现疲弱,但韩元自9月起却加速升值,韩元兑美元年内迄今上涨逾6%。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朴宰完日前表示,政府正仔细研究近期韩元的波动走势,若有必要将采取行动抑制国外资本流入。

  热钱也推升港元兑美元大幅走高,港元对美元汇率连续冲击7 .75上限。资金流入也导致港元汇率强势,香港金管局已多次出手稳定汇价:自今年10月20日以来,连续十次向市场“抛售”港元,累计金额达322 .26亿港元。与此同时,热钱也持续涌入香港的股市和楼市。

  而就中国内地而言,十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市场连续15次触及1%的日间波幅上限,这是汇改七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尽管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连续涨停,不过,外汇局表示,当前国内外汇供求仍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

  但值得注意的是,外汇局在言语中也透露出了对未来市场可能发生变化的关注。“尽管外汇形势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但由于国际国内因素的共同作用,近期市场情绪由前期对中国经济和货币前景的过于悲观转向乐观,导致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强。对于这种市场情绪变化对未来外汇供求关系的影响,我们将继续密切观察。”外汇局称。

  判断

  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未显著增加

  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已经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不过,外汇局也表示,主要发达经济体宽流动性、低利率政策会刺激资本流入我国,但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其作用尚不明显。

  这些制约因素包括:一是今年8月份,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将表外同业代付业务纳入表内核算后,企业减少了进口延付并加速偿还前期的境外银行代付款。二是今年下半年,境内银行大幅下调外币存贷款利率,境内外美元利差收窄,一些企业以境内融资替代跨境融资。三是远期人民币汇率延续贬值,抑制了境内企业海外融资的热情。四是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需进一步稳固。五是Q E3刺激资本流入的作用已被市场提前消化,10月份全球投资风险偏好又有所下降,新兴市场股票和货币总体均出现了一定回落。

  外汇局称,从结售汇情况看,2012年10月,银行代客结汇环比下降9.1%,售汇环比下降10.6%,售汇降幅大于结汇降幅导致净结汇增加,结售汇顺差78亿美元,环比小幅增加15亿美元,但10月份远期结售汇仍为逆差。另外,从跨境收支情况看,10月份,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环比下降4.9%,支出环比下降6.3%,收付逆差53亿美元,也连续两个月小幅流出。外汇局还特别指出,其中内地对香港继续保持资金净流出。

  外汇局就此强调,“近期,在主要发达经济体相继实施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主权债务危机出现积极进展、国内外贸出口增速加快、经济显现触底回升迹象等因素作用下,市场担忧我国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但是,10月份的统计数据尚不支持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显著增加的判断。”

  “外汇局对近期外汇形势的判断是比较客观的,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热钱流入中国主要受到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人民币和外币之间利差和中国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上涨三个因素的驱动。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除了本外币利差仍然能够提供较强的动力之外,其他两个因素基本上已没有起到太大作用。”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人民币汇率走势看,境内外即期人民币汇率差价进一步收窄,半年以上远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延续升水(即未来人民币汇率贬值)。21日,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无本金交割远期(N D F)收报6.3280/6.3330,仍低于21日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6.23的收盘水平。“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升值预期和贬值预期交替出现将成为常态,实际上,人民币越接近均衡汇率水平,其波动性将越大。”赵庆明指出。

  他还指出,整体而言,不论在经常项下还是资本项下,外部资金进出中国都要受到严格的外汇管制,资金并非来去自如,监控时时都有,大量热钱集中涌入国内并不可能。

  前景

  市场情绪变化或触发资本流动短期波动

  在展望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前景时,外汇局称,总体看,我国国际收支有望继续保持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有进有出、双向流动。

  外汇局指出,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环境逐步改善和我国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有利于我国吸引长期、稳定的资本流入。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主权债务风险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使市场情绪可能时好时坏,并触发国际资本流动的短期波动。同时,在“走出去”等推动资本有序流出的政策引导下,未来国内资本主动输出的规模将不断扩大。

  尽管难有准确的数据能够衡量热钱的规模,但据媒体报道,热钱流入内地的重要渠道地下钱庄近日有活跃迹象。媒体援引在深港两地经营兑换店人士的话称,自10月以来,公司位于香港的店面生意明显增多。总体来看,港币换人民币的人较多,一些大额汇往内地的单子也有明显增多,大概比上半年多出两成。

  对于境外热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今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情况下,资本流动确实十分活跃。从人民银行的定义来讲,短期的、投机性的资本流动可以说是热钱,我们对此是保持高度警惕的。他说,造成热钱流动的原因,一是国际上流动性非常充裕,二是国际上如果有比较明显的不平衡或者突发事件,也容易造成资本的短期异常流动。他强调,如果短期资本流动确实很异常,人民银行会有一些管理手段。

  外汇局20日表示,将加强对跨境资本异常流入流出的双向监测和管理,继续加快外汇市场发展,建立健全资本双向流动的国际收支自我调节机制。记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