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商:明年依然困难 51%受访者称订单收益会增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出口商:明年依然困难 51%受访者称订单收益会增加

据新华社报道

2012年11月29日09: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一项针对1500多家中国出口企业所作调查显示,出口企业对2013年海外订单的增长仍保持谨慎乐观态度,不过,出口商多认为明年营商环境依然困难,仅51%的受访者预计来年来自海外订单的收益将会增加。

  这项调查由从事出口企业对外贸易促进工作的环球资源于今年10月份所作,调查涉及电子产品、通信及电脑产品、流行服饰配件、家居用品等众多品类的1546家中国出口企业。

  调查显示,51%的受访者预计2013年来自海外订单的收益将会增加,其中,有22%的受访者则表示其出口收益将大幅增加21%至30%,47%预计出口收益将有10%至20%的增长,约1/5的受访者预计増幅将在10%以内。

  由于需要抗衡各项阻碍出口增长的问题,约36%的受访公司的预测趋于保守,并预计2013年的出口收益将与2012年持平,其余的约13%的受访者则预计在2013年来自国际贸易的收益会有所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前环球资源进行的一项有关2012年上半年前景的同类调查中,几乎所有受访者均对出口增长充满信心,而此次调查显示出口商对未来订单看法已趋于相对谨慎;不过,出口企业对来年的乐观程度较今年下半年有所提升,且预计来自海外出口收益将下调的公司数有所减少。

  环球资源企业事务总裁裴克为分析说,很多出口企业已采取市场多元化、产品设计提升等策略以帮助缓解上述压力,大部分受访制造商的出口收益跌幅都较预期轻微。不过,目前出口企业仍然面对着成本上涨压力,“这迫使他们上调价格,同时,欧盟及美国这些传统市场需求仍然偏软,这无疑令本来就已相当困难的出口环境雪上加霜。”

  尽管如此,调查显示,多数出口企业依然将欧美作为其2013年主要目标出口市场,并计划通过丰富产品范畴,来刺激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也计划在2013年开拓包括南美和亚太地区在内的新兴市场,或进一步加强在欧洲其他国家的覆盖面。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