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对华出口大增日本着急 日绕道东盟进军中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东盟对华出口大增日本着急 日绕道东盟进军中国

2012年11月29日09: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朝日新闻》11月28日文章,原题:东盟出口国急切追求中国市场 今年1至6月,中国从东盟的进口总额价值已超过从日本的进口。由于东盟-中国自贸协定将于2012年年底进入新阶段,日本企业必须考虑如何利用在东盟的生产基地去开拓中国市场。

  过去30年里中国经济飞速增长。近年来,强劲的购买力已令其成为“世界市场”,开始吸引大量关注。中国的进口总额从2000年的2251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1.74万亿美元,几乎扩充8倍。中国的进口规模如今仅次于美国。

  中国从日本的进口总额从2000年的415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1946亿美元,令日本成了中国最大的进口国。如今,对华出口在保证日本经济可持续增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尽管如此,需要注意,日本所占中国进口产品的份额从2000年的18.4%降至2011年的11.2%。与此同时,中国从“东盟六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和越南——的进口总额从2000年的219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1898亿美元,份额从9.7%增至10.9%。今年1至6月,东盟六国对中国出口初步价值为929亿美元,超过日本的883亿美元。尽管日本仍是中国最大的进口国,但东盟六国已成中国最大的进口地区。

  过去中国从东盟进口的商品主要是原料,如今主要是工业产品及零部件。集成电路居首位,其次是电脑相关产品,第三是天然橡胶。

  当然,那种认为日本所有出口产品都会被东盟替代的想法并不切实际。日本厂商在东盟也有大量生产设备。假以时日,一个在日中韩之间的自贸协定将有望达成。而且,中国国内的工资水平会大幅上涨。鉴于这些因素,为发展和保证中国的新市场,日本在东盟的生产设备的作用必然被视为额外的可行策略。▲

  (作者大泉庆一郎,巴诺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