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出面调停 奥朗德拟国有化在法印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法国政府出面调停 奥朗德拟国有化在法印企

本报记者 王丽颖 编译报道

2012年11月29日09: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近一个月来,受经济竞争力下滑以及失业率攀升等压力影响,11月25日,法国政府启动了一项名为“对法国说是”的行动,以鼓励外国投资者到法国投资。然而,此时却曝出了不和谐的声音,全球最大钢铁企业印度的安赛乐·米塔尔近期有被驱逐出法国的危机。当地时间11月27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与该企业负责人会晤时表示,有意要国有化该集团旗下工厂,从而引发了外国投资者对法国投资环境恶化的忧虑。

  法国政府出面调停

  事件起因于劳资纠纷。受经济危机影响、需求下滑以及债务增多等因素影响,安赛乐·米塔尔公司此前永久性关闭了在法国东北部的两座高炉,最终导致629名当地工人失业,并引发工人游行,这引起了法国政府的极度不满。

  法国工业部长阿诺德·蒙特伯格严厉指责安赛乐·米塔尔的行为,认为该集团自2006年收购欧洲安赛乐钢铁以来,一直用“难以忍受”的谎言欺骗法国政府和公众,法国不再欢迎米塔尔集团在当地继续经营,威胁要让其退出法国。

  纠纷不断升级。11月27日,奥朗德亲自出面与安赛乐·米塔尔CEO米塔尔进行会晤。奥朗德表示,有意将安赛乐·米塔尔在东北部的工厂国有化。而安赛乐·米塔尔仅同意出售永久性关闭的两座高炉,该公司还给法国政府60天期限来为这些高炉找到买家,这一最后期限将在周六到期。《费加罗报》11月26日援引蒙特伯格的话透露,目前,法国政府正在和俄罗斯北方钢铁公司及一家法国集团进行接洽。

  政策不定引发恐慌

  《纽约时报》评论称,法国失业率高达10%。受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不仅国外投资企业有意在法国裁员,法国大企业的裁员潮在今年也有愈演愈烈趋势,汽车制造公司标致雪铁龙集团、法国航空和医药企业赛诺菲今年都进行了大幅裁员,这对正竭力改善就业状况的法国政府可以算是当头一棒。自上任以来,奥朗德的执政能力备受质疑。现在他正竭力阻止任何大公司的裁员决定,而安赛乐·米塔尔就撞在了枪口上。但奥朗德威胁国有化印度钢企的言论可能向跨国公司发出错误信息,那就是法国地方保护主义正在抬头,投资环境正在恶化。就在不久前,法国还为鼓励外国投资,启动了一项名为“对法国说是”的行动。这项行动旨在以“创新”为主题,重点吸引5个国家(美国、加拿大、中国、印度和巴西)对法国的投资。

  为了抚平投资者恐慌情绪,法国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表示,法国政府国有化计划只是一种“临时机制”。但法国商界领袖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奥朗德竞选时承诺尊重自由企业制度,但如今执政的社会党政府却掀起一股强大的反商业情绪,他们担心政府的“花言巧语”正在破坏法国的产业信心。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