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同日封“地王” 抛售?抢购?楼市新躁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辟谣“恐慌性”购楼    

京沪同日封“地王” 抛售?抢购?楼市新躁动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金彦淇 发自上海

2012年11月29日09: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进入年末,中国楼市开始新一轮的躁动。

  11月28日,针对有人炒作北京楼市“抢购、涨价、恐慌”等传闻,北京市住建委公开辟谣。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楼市不存在“恐慌性”购房情况。

  这边刚辟谣“恐慌性”购房,又传出“恐慌性”抛售的消息。昨日,有网友爆料称,地产巨头任志强低价抛售了12套房子。随后,任志强也公开辟谣说,“稍微动动脑筋的人都知道这一定是假的。”

  “正是因为没有方向,所以各种传闻层出不穷。”有业内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北京住建委与任志强的公开辟谣说明,到底该抛售,还是该买进,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利益在博弈。

  楼市消息面混乱

  11月27日,有网友爆料称,地产巨头任志强以比周边房价每平方米低5000元-8000元、一套房便宜十几万的价格抛售了12套房子。因为地产巨头任志强此前一直唱高房价,认为明年3月房价将暴涨。“任志强的抛售行为”,一时间引起轰动效应,令人困惑不已。

  对此,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迅速作出了反应:通过微博进行澄清。“稍微动动脑筋的人都知道这一定是假的。”任志强于11月27日16时50分发微博澄清事实,称并未抛售私房。

  另一位当事者北京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于11月28日发表声明称,“今年9月份我们接到金尚嘉园一业主的大宗委托销售,是一个单元的3层到17层物业,业主姓名任志强和任志刚。经核查委托业主身份证明,此任志强非彼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同名同姓而已。”

  不过,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的澄清似乎并不能平息外界的质疑之声。有网友质疑称,“同样叫任志强,哥哥名同样叫任志刚,同样都在北京,同样都做房地产,同样都是地产大亨,动辄一单元买卖和抛售,而且刚好买在同一楼盘同一单元,同样目前还健在人世且是成年人,这样的概率低于千亿分之一,基本为零,还出现两对,看来编造这故事的不懂数学了!”

  京沪同日封“地王”

  购房者还在犹豫是否买进,房地产商已开始大步迈进了。11月27日,北京、上海两地土地市场同日出现“地王”,楼面价均超过3万元每平方米。

  与此同时,相关数据显示,进入四季度以来,北京、广州、天津、重庆、成都、武汉、长春、南京、杭州等9城市上周仅居住用地供应量就高达653公顷,创年内新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年底土地市场正在迎来新一轮成交高潮,应警惕地方政府不断高涨的推地热情与开发商持续膨胀的拿地冲动,带动房价上涨预期的形成,顺势推高房价。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土地盛宴不时上演,地产大佬纷纷现身各地土地市场积极拿地,地方政府趁势开始大举加速供地。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认为,在资金链好转的背景下,房企拿地意愿增强,她预计,未来一个多月,各地的土地供应量还会处于井喷阶段,各地方政府将通过大量推地来加快完成供地计划,提高土地出让收入,而资金状况较好的企业加大拿地速度。

  是涨是跌引争议

  事实上,无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是否真涉及“低价抛售”房子,民众真正关心的,依然是房价的上涨下跌问题。

  知名评论人士牛刀发表博文称,任志强卖房出逃死不承认。他对任志强的澄清持怀疑态度,在网上与任志强开火,称任志强粉丝被出卖,并提出中国泡沫房价顶多再撑半年。

  “牛刀更多地站在弱势群体的角度看问题,弱势群体无力主宰大势,所以牛刀的市场预测常常失灵。”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理事张本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任志强低价抛房”事件的真实性无法判断,但无论是否真实,因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房地产市场的巨大影响力,其言行必然影响市场心理。另外,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从来都代表开发商的利益的,可看作是开发商利益集团的代言人。

  张本领表示,目前,正在酝酿房产税扩大试点,科学的房产税必然抑制房产市场的无序供给,抑制房产的投资性需求,这是以任志强为代表的利益集团所不愿意看到的。该事件引发热议,反映了市场的矛盾和焦灼心理。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