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中国未受QE3引发热钱回流压力显著影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外管局:中国未受QE3引发热钱回流压力显著影响

2012年11月21日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今日就近期外汇形势答记者问时表示,受到境内银行大幅下调外币存贷款利率、远期人民币汇率延续贬值、QE3刺激资本流入的作用已被市场提前消化等五方面因素影响,中国尚未受到QE3引发热钱回流压力的显著影响。

  外管局表示,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有很强的溢出效应,其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增加新兴市场管理资本流入的难度。对此,我们一直呼吁这些经济体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维护国际金融稳定。

  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宽流动性、低利率政策,会刺激资本流入我国,但受以下因素制约,其作用尚不明显:一是今年8月份,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将表外同业代付业务纳入表内核算后,企业减少了进口延付并加速偿还前期的境外银行代付款。二是今年下半年,境内银行大幅下调外币存贷款利率,境内外美元利差收窄,一些企业以境内融资替代跨境融资。三是远期人民币汇率延续贬值,抑制了境内企业海外融资的热情。四是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需进一步稳固。五是QE3刺激资本流入的作用已被市场提前消化,10月份全球投资风险偏好又有所下降,新兴市场股票和货币总体均出现了一定回落。(中新网金融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