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15次“涨停”背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币汇率15次“涨停”背后

2012年11月21日08: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市场早盘报出6.2297的价格,再现“涨停”现象。“种种迹象表明,央行对外汇市场的管理强度有所弱化,正在减少对汇率的干预,汇率走势将更多地由市场供需来决定。

  

人民币汇率15次“涨停”背后(网络配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市场早盘报出6.2297的价格,再现“涨停”现象。这是10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市场上的第15次“涨停”,是汇改7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外外汇市场出现新变化的背景下,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正进入新阶段,在靠近均衡点、波动日益加大的情况下,企业宜提高自身应对能力。

  双顺差决定升值走势

  分析人士认为,就近期而言,美元的走软是引发人民币走强的直接动因。

  “上周五美国国会领袖称与奥巴马进行的财政悬崖会议‘具有建设性’,该发言有助于风险情绪回升。”中国银行相关资金交易员指出,作为避险货币,美元走势受市场情绪波动影响较大,上周五风险情绪回升引发美元回落,从而导致最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再度走强。不过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强有着更为根本的原因:从经济基本面看,我国国际收支的双顺差格局直接引发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升。

  “今年以来,尽管我国对外贸易顺差有所收窄,但外汇市场美元供大于求的格局始终未变,这是决定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最根本原因。”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张斌指出。

  连续涨停传递新信号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与以往相比,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有数据显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曾出现十余个交易日盘中“涨停”现象,这一现象在2005年汇改以来的7年中从未发生过。

  “种种迹象表明,央行对外汇市场的管理强度有所弱化,正在减少对汇率的干预,汇率走势将更多地由市场供需来决定。”张斌认为,从最近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大幅减少可以看出,央行的购汇力度有所减弱,市场正在汇率走向上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最近央行外汇占款增加很少,表明央行不再在外汇市场上增持外汇,反映央行对人民币升值的容忍度在上升,体现在市场上便是人民币升值要比以往快一些,盘中不断“涨停”。

  升值考验企业应对力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监管层放由市场决定汇率走势的背后,凸显人民币汇率已日益逼近均衡水平的事实,未来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或有所加大。

  自2005年我国启动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7年来人民币对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已近30%,下一步还将升值至何种程度,成为外汇市场一直无法忽略的话题。

  丁志杰认为,外贸企业应尽早建立汇率风险防范机制,合理利用外汇远期合约等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通过远期结汇锁定汇率,或在订单合同中加入价格调整条款等方法规避汇兑风险。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