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绩效考核应提高资本成本(观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企绩效考核应提高资本成本(观点)

本报记者 袁源 发自上海

2012年11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国企绩效考核应提高资本成本(网络配图)

    根据CIMA的调查报告,国务院国资委正在考虑在接下来的三年合同期限内提高EVA在绩效考评体系中的比重,并提高资本成本。从技术层面上来看,国资委现有的EVA体系并没有完全替代利润,非主营收入只扣除50%,EVA对高管薪酬的影响还十分有限 

  中国国有企业绩效考核正在逐步展开,有关国企资本成本意识、价值创造理念、维护政府股东利益等问题的讨论也开始不断深入。日前,管理会计相关专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国企绩效考核中算入国企获得资源的成本有利于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而就目前国企广泛采用的简化的EVA(经济增加值)考核机制来看,资本成本的计算比例依旧较低,存在逐步提高的必要。

  改善企业生态环境

  为了进一步增加价值创造和保护投资者利益,2010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正式实行,国务院国资委要求所有央企引入EVA考核指标。这一考核机制的整体推进被称为中国国有企业绩效考核的一次革命。

  EVA是企业收益扣除所有投资者要求报酬之后的剩余。这一指标取代了传统的净资产收益率,建立在资本成本、价值创造以及股东利益保护基础之上。对于中国国企来讲,这意味着除了要以其创造的价值弥补生产经营费用和权人的报酬率要求之外,还要创造出超过政府股东所要求的报酬率水平之上的价值。

  近日,全球最大的管理会计师组织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全球执行总裁夏鼎在出席“CIMA中国2012年度大奖颁奖典礼”间隙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EVA创造了更加合理的企业生态环境。“社会财富的总量是一定的,如果国有部门占用的资金过多,会使私人部门可占用资金减少,这是经济学中所称的‘挤出效应’,这种概念可以从某种角度来解释目前‘国进民退’的说法。西方经济学理论认为出现这种效应将产生不好的影响,因为国有部门并没有制造可持续的业绩。” 

  在夏鼎看来,设计良好的绩效管理系统能够比开放的市场系统更加有效。“市场系统通常有缺陷,这一系统提供的解决办法往往并不是真正的解决办法,况且一些市场系统并不稳定。相反,诸如EVA等绩效管理系统的应用令国企效率提高,采用更专业化的管理方式,并进一步平衡了国有部门和私有部门之间的资源分配,根除国企用人很严重的‘裙带关系’,这种作用是非常强大的。”

  资本成本有待提高

  依据国务院国资委EVA考核方案,央企EVA考核的实施分为引入、强化和完善三个阶段。这种逐步引入的方式目的在于掌握稳定和变革的平衡,同时照顾到效率以及经营合法性。

  在第一阶段引入期,国务院国资委率先推广的是简化版的EVA。这一中国式的EVA考核系统剔除了在建工程、研发投入等方面的内容,意在提高企业的效率概念以及资本回报意识。“对于国有部门来说,引入EVA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他们需要了解EVA是什么,并适应这一系统,改变思维。”夏鼎表示。

  由于资本成本是EVA的核心,资本成本率的准确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EVA的准确性。资本成本的计算问题引起了重点关注。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制定的央企EVA考核办法规定,央企资本成本率原则上定为5.5%,承担国家政策性任务较重且资产通用性较差的企业,资本成本率定为4.1%。资产负债率在75%以上的工业企业和80%以上的非工业企业,资本成本率上浮0.5个百分点。资本成本率确定后,3年保持不变。

  一些观点认为,统一的资本成本率没有反映企业之间在风险和融资成本方面的差异,会影响EVA的准确性及在不同行业和不同性质的企业之间的可比性。而夏鼎在对资本成本和市场成本两方面进行比较后,认为前者比率仍低于后者。此外,夏鼎还指出,计算方法会对结果造成影响,国企资本成本的确切数据仍有待落实。

  根据CIMA的调查报告,国务院国资委正在考虑在接下来的三年合同期限内提高EVA在绩效考评体系中的比重,并提高资本成本。而除了夏鼎提出的资本成本低于市场成本的问题,从技术层面上来看,国资委现有的EVA体系并没有完全替代利润,非主营收入只扣除50%,EVA对高管薪酬的影响还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