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多举措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公司

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多举措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沈秉文

2012年11月08日16:59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西南分公司检修通道项目部自2011年3月1日进入三号线南延伸段施工以来,在总结三号线一期、二期的施工经验的基础,根据公司“精细化管理”的工作理念,积极响应“六比六看”活动,精耕细作,采取多项举措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保证了工程安全生产575天,实现了三号线南延伸检修通道顺利贯通目标。

  细化管理制度,明确各自的工作目标。安全质量取决于一个项目管理水平的高低,是一个项目持续发展的基石。项目部始终将项目管理水平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根据《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程序文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部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明确了项目全体员工的工作目标,由项目负责人根据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分,将各自的工作目标直接与奖金收入挂钩,实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加强了每一名员工的工作责任心。同时建立起详细的工程台账,作业队工作台账详细记录每个班组所做的每一道工序,班组台账记录至每一名作业人员所做的施工任务,做到每一道工序都有据可查,确保责任可传递、质量可追溯、问题可追究。

  落实技术交底,加强员工的安全质量意识,“安全质量是一个项目发展的高压线”,要从根本上杜绝各种安全质量隐患的发生,检修通道安全质量的弊病就要员工的思想意识的麻痹大意,项目部从细处着手,针对现场的实际情况,逐项排查各道工序所存在的安全质量隐患,编制形成了详实的专项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及技术交底,做到方案等具有针对性、可靠性、和严谨性。从制度上把好安全质量的关卡。通过多媒体的形式结合三号线一期、二期的案例,将各项安全质量要求落实到施工现场。同时项目部严格执行现场跟班盯岗制度,确保各道工序都按照方案及技术交底入手,做到工序标准、规范。项目部定期召开项目例会,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集思广益,及时总结研究施工过程中出现新的问题,好的措施,对提出好的意见及措施及时修订完善内业资料,以此来加强员工的安全质量意识,为施工安全质量的控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狠抓落实,加强监督力度,工序监控是质量控制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项目部重点加强安全质量过程控制,具体检查查工班班前点名是否具有针对性,安全质量操作卡片执行情况,一道工序完成后是否进行了详细的自检,现场作业是否严格按照方案执行等。同时,项目部工程部每周制定安全质量检查计划、检查内容、检查目的,在周末组织现场安全质量大检查,带着问题去检查,对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不做和事佬,不当“老好人”,严格按照项目安全质量奖惩制度执行,该问责则问责,该处罚则处罚,有效的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营造良好的安全质量文化氛围,安全质量文化氛围是项目管理的一剂良药,项目部通过定期开展安全质量座谈会,让全体员工畅所欲言,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安全质量宣传,悬挂横幅、标语等,每日严格执行安全宣誓活动,将安全质量意识深入到每一位员工的心灵深处,时刻提醒员工绷紧安全质量的弦。

  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西南分公司检修通道项目部管理水平明显有了提升,有力地保证了施工的安全质量,促进了施工的快速进行,于2012年9月25日,顺利实现了重庆三号线南延伸段检修通道贯通的目标,受到了业主、监理等单位的一致好评。(特约通讯员 沈秉文)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