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16万欧元买房获绿卡 能享多少福利不确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西班牙16万欧元买房获绿卡 能享多少福利不确定

2012年11月21日09:1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对此,当地媒体也多次报道,在西班牙养房难,华人投资买房以后,想在短时间内转手是根本不可能的。现在许多华人房主把房租一降再降的同时,也开始到西班牙人那里招租西班牙房客了。

西班牙16万欧元买房获绿卡 能享多少福利不确定

  经济持续衰退,房产泡沫破裂,需求陷入停滞,政府拟出招——

  西班牙:16万欧元买房获绿卡

  主要瞄准中国和俄罗斯市场,我驻西使馆:能享受多少福利还不确定

  11月11日的光棍节,西班牙巴塞罗那的LA CAIXA银行收回一套无力还贷的贷款房,导致房主跳楼自杀,此事震惊西班牙全国上下,导致西班牙首相不得不出台新政,安抚民众,避免越来越多的由经济危机而自杀的事件发生。

  11月19日早晨,在西班牙商务部早餐会后,西班牙商业秘书Jaime Garcia-Legaz提出了新的移民政策,购买价值16万欧元以上房产的外国人,可以获得西班牙长期居留权,此提议将在未来两周进入议会审议,这一措施的主要对象为中国人和俄罗斯人。一时间,非议和流言四起。

  昨日,记者致电我驻西班牙使馆经商处,经商处强调,目前该政策仅为提议,还需要政府研究后形成法律。所以届时买房具体能享受哪些福利,居留证多久一换等等问题都还不明确。

  政府拟推新政:16万欧元买房,拿西班牙绿卡

  据媒体报道,西班牙计划向购买价值16万欧元以上住房的外国人提供居留权,以帮助削减该国过剩的住房库存。这一消息得到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证实。据悉,该计划预计将于未来几周内获得批准,主要瞄准中国和俄罗斯市场。

  西班牙经济目前正处在衰退之中,失业率达25%。2008年以来,已有大约40万户住宅被止赎,它们的主人由于无法偿还抵押贷款而被赶了出去。在发生两起止赎引发的自杀事件后,西班牙政府上周通过紧急法令,决定暂停止赎两年。

  目前,西班牙国内的住房需求已陷入停滞,且毫无改善迹象,西班牙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突显了该国房地产市场目前的困境,数据显示,该国银行业9月份的坏账率已升至创纪录的10.7%,坏账总额从8月底的1790亿欧元增至1820亿欧元,为连续第15个月增长。

  积压近70万套住房,集中在地中海及岛屿沿岸

  记者从我驻西班牙使馆经商处获悉,根据今年10月西班牙发展部制定的《2012-2024年基建、交通及住宅计划》,自2008年房地产市场崩溃以来,西班牙尚未售出的新房数量已积压了约68万套,大部分都集中在地中海及岛屿沿岸,其中15~30万套可用于为旅游者休假用的临时住宅。

  据悉,此前爱尔兰和葡萄牙也出台过此类政策,不过西班牙为外国购房者提供的条件比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其他受援国家更为优越。在爱尔兰和葡萄牙,外国人分别需要购买价值40万和50万欧元以上的住宅才可获得居留权。

  当地华人提醒:出租难,涨价慢,腰包不够鼓还真别买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西班牙普通地段的房价在每平方米2000欧元左右,16万欧元(相当于128万人民币)就能买一套80平方的房子。花了不到杭州市区的房价,换得一张欧洲绿卡,还能享受所谓发达国家的福利,真会出台这样的政策?

  对此,西班牙当地华人黄立告诉记者,所谓的“买房得绿卡”,只有居住权,没有工作权。“如果拿着这种‘绿卡’工作,同样算黑工。128万人民币,中国的一线城市的居民只要有房的,把国内的房一卖,就能在西班牙置办一套,那不是人人都能移民来西班牙了?西班牙政府不傻。”

  黄立说,这一政策是给“有钱人”准备的,“花一两百万买一套,丢在这里,想来度假就来,挺好的。”他认为如果荷包鼓,这个时候入手一套西班牙房产其实也挺靠谱:“和高峰期相比,西班牙的房价近两年大幅下跌,有些地段跌幅达到40-50%。西班牙得房率还是挺高的,相比国内电梯过道都平摊到每家,西班牙建筑面积和使用面积基本差别仅在10%左右。”

  不过,黄立也提醒,华人买房如果是用于自己居住,应该算一个不错的时机。但如果要购置房产作为投资的话,则要好好地盘算和衡量了。因为尽管西班牙的房价可能已经探底,但这并不代表它就会立马回升。如果手头不阔绰,最好不要动在西班牙买房投资升值的念头。

  对此,当地媒体也多次报道,在西班牙养房难,华人投资买房以后,想在短时间内转手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房子到手后,都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期,以便待价而沽。而在等待房价上涨到期望值的这段时间内,许多华人都想通过出租房屋来“以租养房”,但现实却有些出人意外的“残酷”。

  马德里一位开百元店的华商,前不久从一家银行手里买了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作为投资放着,希望等到以后房价涨上来后,再出手赚钱。

  这位华商打算用租金来“养房”。房子到手后,他就在华文报纸上打出租房广告。可一连两个星期过后,应者寥寥。他吃惊地发现,现在要在华人中出租一间套房,竟然是如此之难。而认真看了华文报纸上的租房栏目以后,他还发现像他一样要出租套房的人数量众多。对此,不少华人也介绍说,现在房价便宜,没房子的人都开始自己买房住了。同时,由于西班牙经济不景气,以及移民政策的收紧,所以新移民的数量也变少了。而这些都使“房子出租难”的现象变得更加严峻。

  现在许多华人房主把房租一降再降的同时,也开始到西班牙人那里招租西班牙房客了。不过招租西班牙人也面临着许多的风险。根据西班牙相关法律,房主在房客不缴纳房租的情况下,是不能擅自赶走对方的。所以不少西班牙人在租房时,都会以此赖账,拒绝搬走。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