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担心“热钱”冲击波对中国的影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不必担心“热钱”冲击波对中国的影响

2012年11月20日14:2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统计显示,新兴市场已连续两个月呈现资金流入状态,特别是债券市场基金资金的净流入量更是屡创新高。其主要原因在于,美国9月13日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后,美元贬值预期加剧,遭遇市场抛售,非美货币被迫升值,大量热钱开始涌向新兴市场。

  在这一轮所谓的“热钱”冲击波背后,有人不禁担心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的稳定。从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尽管“热钱”具体流向及规模难以统计,但总体来看并未大量涌入内地,未造成明显影响。

  港元汇率走强、香港股市动荡、楼市上涨是热钱大量涌入香港市场的表现之一。一些市场人士据此也将9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出现大幅增长及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看作是“热钱”带来的影响。这一看法并不全面。

  首先,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重上千亿元规模,主要与近期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预期由此前的贬值变为升值有关,大量企业和个人从偏向持有外汇转为卖出外汇持有人民币。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汇存款平均每月增加近200亿美元,而9月这一数字不仅未增反而减少12亿美元,部分解释了9月新增外汇占款的来源。

  其次,QE3的推出的确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货币的流动性,但人民币汇率走高“热钱”并非主因。与欧美等成熟的外汇市场相比,人民币市场预期有时会出现“一边倒”的现象,企业或个人大量囤积或卖出外汇,都会带来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且外币存款利率明显低于本币的前提下,此前囤积在企业或个人手中的外汇势必大量涌入市场,带动人民币汇率上涨,美元汇率下跌。

  从“热钱”进入内地的形式来看,主要有贸易、个人汇款、外商直接投资等渠道。但是,通过这些渠道流入的热钱并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自由进出过程,因为我国的资本项目管制比较严格,短期内境外资金大规模流进流出操作上难度很大。

  从“热钱”流动的诱因来看逐利是首位。当前,港股市盈率水平尚低,具备一定投资价值,“热钱”具备短期内大量涌入香港市场逐利动机。而在欧美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热钱”看好我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当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时,“热钱”呈流入态势,加大投资与人民币有关的资产如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这种流动旨在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此前有说法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连续触及交易上限的主因是“热钱”流入,其流入渠道是借道香港大举进入内地。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机制形成以来,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其目的就是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盘中连续涨停或跌停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会出现明显的贬值或升值。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大幅升值并不能持续。此外,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未出现松动,A股走势尚未明朗,这两大领域对“热钱”并不具备吸引力。

  当然,“热钱”呈现流入态势,意味着新兴市场已经成为吸引资本的亮点。近年来,的确有“热钱”性质的资金通过贸易、个人汇款、外债等形式流入我国,也有少量资金通过“蚂蚁搬家”等非法形式被携带入境。国家相关部门对“热钱”的流入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始终严厉打击跨境资金违规流动,持续开展应对和打击“热钱”等违规资金的专项行动。业内人士也指出,要改变人民币汇率走势“一边倒”的预期,还需在外汇交易品种和交易主体方面加快建设,因为成熟的外汇市场也是成熟的外汇交易市场所必须的条件之一。刘畅

(来源: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