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我国主动起诉欧美等国11起案件 多数获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沈丹阳:我国主动起诉欧美等国11起案件 多数获胜

2012年11月20日11: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日上午,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加入世贸组织11年来,我们针对美国、欧盟等成员国对中国采取的贸易措施累计主动起诉了11起案件,已经有8起有了最终的裁决和结果,中方多数案件获得胜诉。

沈丹阳表示,目前,在解决贸易争端时,我们经常运用两种方式来维护国家利益和中国产业的权益。第一种方式是运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我们可以对在双边贸易磋商过程中未能达成一致的,对一些国家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把他告到WTO去。第二种方式是我们支持中国的企业在实施贸易救济调查国来运用当地所在国和所在地区的法律程序来挑战他们的这些不公平的措施。

针对第一解决贸易争端方式,沈丹阳举了三个例子。第一,在诉美国四项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案中,WTO上诉机构澄清了“公共机构”和“双重救济”含义,裁决美国对中国采取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违反规则,一是不能随便地把一个企业,特别是我们的国有企业说成是公共机构。二是不能双重救济,反倾销、反补贴,经常用的是双重救济的措施。这两个做法,WTO上诉机构都明确美国的做法违反世贸规则,这样使美国不得不修改其相关的国内立法。

第二,在诉美国禽肉限制措施案中,专家组全面支持中方主张,裁决美国限制中国禽肉进口的立法违反了世贸规则,使美国被迫废止相关的立法。

第三,在诉欧盟紧固件反倾销措施案中,上诉机构裁定《欧盟反倾销基本条例》有关单独税率的规定违反WTO反倾销协定,欧盟同样被迫修改其反倾销条例。降低对我紧固件产品的反倾税率,并表示将复审其他52项涉华的反倾销措施。

“刚才提到上周11月15号,欧盟法院就中国浙江奥康鞋业公司诉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做出中国企业胜诉的终审判决。这是近年来中国企业运用欧盟内部司法程序挑战其贸易救济调查中的不公平、不合理做法的又一重大胜利。”沈丹阳谈到第二种贸易解决方式时说,还有今年2月、7月,在欧盟法院以宝诗曼公司为代表的四家中国企业诉欧盟皮鞋反倾销案,还有中国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诉欧盟“草甘膦反倾销案”也都获得完胜。

“随着中国外贸占全球贸易份额以及占全球出口比重的逐步上升,贸易摩擦未来还是少不了。”沈丹阳告诉记者,“对于贸易摩擦,我们商务部的态度是基于认真对待,用平常心看待。”一方面坚决反对一切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对中国产品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在世贸规则体系内运用法律手段,坚决维护国家和中国产业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