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外贸增长可圈可点 10%的增速目标很困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沈丹阳:外贸增长可圈可点 10%的增速目标很困难

2012年11月20日11: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日上午,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外贸增速10%左右的目标任务确实很困难,从主要的经济体的贸易增速和全球的贸易增速来比较,今年我国外贸增长仍然是可圈可点。

    沈丹阳说,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不确定的因素很多,最不确定的或者最严峻的形势就是外需不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有四个:第一个是美国,出口市场来讲第一是美国。第二是欧盟。欧盟原来是第一,现在变成美国。第三原来是日本,现在变成东盟。第四是日本。”他表示,“四大贸易伙伴中,日本和欧盟自身发展情况不理想,所以我们对这两个经济体都出现出口大幅度的下落。”沈丹阳认为,这样就造成我们外贸总体的增速也呈现低速增长的态势。

    沈丹阳介绍,除了外贸的增速我们现在仍然是6.3%,出口是7.8%以外,我们增长方式加快转变,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这些都是非常可喜的成绩。特别是今年我国外贸占国际市场的份额有可能在原来去年占的10.4%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这一点也是相当不容易。

    沈丹阳认为,至于全年我国外贸究竟能实现多大的增长速度,现在还很难判断。“总之,我们还将千方百计继续尽最大的努力来保持外贸的稳定增长。特别是要努力提升我们在国际贸易市场中的份额,使份额也保持增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