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谈奥康鞋业欧盟胜诉:积极作用至少有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谈奥康鞋业欧盟胜诉:积极作用至少有三

2012年11月20日10: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日上午,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浙江奥康鞋业在抗辩欧盟在反倾销的案件当中取得胜诉有很好的意义和作用。具体表现在:

    第一,起到明是非的作用。欧盟法院的判决裁定欧盟在反倾销调查中没有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待遇。这一点是欧盟过去不曾承认的。中国企业认为欧盟在反倾销调查中对中国企业不公平、不公正,有歧视性,但欧盟方面不承认,现在判决了,起到了明是非的作用。

    第二,起到警示的作用。这个判决限制了欧委会滥用反倾销措施,限制了欧委会滥用自由裁量权,警示欧委会不仅在市场经济待遇的法律适用问题上,在其他条款的适用上也要严格依法公正行使其行政权力。

    第三,起到了示范作用。这个判决提振了中国企业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的信心。沈丹阳说,“我们有一些企业不太”敢跑到欧盟、跑到这些贸易救济调查国运用当地所在国的法律来维权,这件事情中国企业胜诉就起到了这样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