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中国已和东盟国家建设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沈丹阳:中国已和东盟国家建设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2012年11月20日12: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日上午,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20年中国跟东盟的双边贸易年均增速达20%,中国已连续第三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我们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泰国、越南、印尼共建设了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沈丹阳介绍说,中国—东盟自贸区于2010年1月1日全面建成,以此为标志,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已经进入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新的发展阶段。近年来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表现为双边贸易高速发展、双向投资不断增加、工程承包合作成果显著、互联互通合作进入新阶段的特点。

 

从双边贸易情况来看,今年1-10月,中国和东盟进出口总额3239亿美元,同比增长9.4%,高于同期中国总体进出口增速3.1个百分点。其中,中方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达19.4%,这个数字是惊人的。

从双向投资情况看,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的非金融类投资总额达185亿美元,2006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泰国、越南、印尼共建设了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参与企业分为两种,一种是建区企业,因为这个区还是以企业为主投资建设,一种是入区企业。到今年9月底,建区企业共完成投资额4.2亿美元,而入区的95家企业共完成投资5.7亿美元。建区企业和入区企业完成产值16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约8300人。目前,中方正分别和马来西亚、老挝商谈合作开发马中关丹产业园,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

同时,沈丹阳表示,东盟企业来华投资同样很踊跃。到今年9月底,东盟国家来华累计实际投资757亿美元,涉及36500多个项目,在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的同时,也壮大了自身实力。

从工程承包合作情况来看,到今年10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总额将近140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17.5亿美元。东盟成为中国工程承包的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从互联互通合作情况来看,去年第1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温总理倡议成立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这个倡议得到了东盟各国领导人的赞同。今年9月,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中方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由商务部牵头,和国务院相关部门以及广西、云南等中国边境省区组成。11月7日,商务部陈健副部长率团到印尼与东盟互联互通协调委员会共同主持召开了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将定期或根据需要召开会议,并且确定了机制、承担的主要工作和目标,这标志着双方的互联互通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从这些情况来看,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不仅发展和谐,而且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